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大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要闻 > 正文

时间:2008-08-26

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访问我校并做精彩演讲

发布时间:2008-08-26 19:55:00


8月26日下午,以美国总统代表团团长身份刚刚出席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美国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女士,在父亲赵锡成博士(交大著名校友)和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的陪同下,访问我校,并为师生带来一场以"21世纪的美中两国"为题的精彩演讲。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交通大学美洲校友会总会和西安交大也派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这是赵小兰女士时隔十三年后第二次为北京交大师生做演讲。1995年4月11日,时任美国运输部副部长的赵小兰就曾随父亲赵锡成博士和母亲朱木兰女士来访我校,并做了题为"当代大学生如何在当今竞争进步的社会中塑造自己"的精彩演讲。

在演讲会开始之前,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宁滨宴请赵小兰一行,并亲切会谈。参加宴请和会谈的还有我校陈峰副校长、西安交大蒋庄德副校长、美洲交大校友总会代表杜家滨学长以及我校老领导徐锡安、万明坤、王金华等。王建国书记代表学校向来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宁滨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和整体情况。

1d93f73e2286ab8c440bb7b54b1b48b3.jpg

下午13:40分, 演讲正式开始,宁滨校长致辞。美洲交大校友总会代表杜家滨学长介绍赵小兰部长简历。在演讲中,赵小兰分别对美国当前经济、美国劳动力情况、中美经济关系、 中美文化差异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阐述,此外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对中美文化的异同做了诠释。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 妇女,赵小兰认为,是父母亲的传统教育和美国的机会,给她提供了通向成功的可能。而吸收西方文化中的精华,同时坚守中国千年文化中丰富的内涵,把美国人精 益求精的精神和华人谦虚、勤劳的精神结合起来,则是她达至成功的动力。

7249953e2c8fb6c123fa092757ed8b45.jpg 

64d87ca963edaa3937fda75d7a0593f8.jpg 

赵小兰认为:美中两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差异较大。如中国文化强调和谐,美国文化强调自己的观点;中国讲求安稳,美国追求变化。但正因存在差别,才更有必要加强交流,互相合作,消除误解。此次成功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使美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奥运会的开闭幕式的表演也反映出中国文化交流中的和合思想。相信美中两国文化在许多方面可以相互借鉴和学习,和而不同,和谐共处,共同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c47092e8c7acbd756130e84d76d94739.jpg 

b39a4cdb686c44ea96991a3c263db8fa.jpg

在演讲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北交大师生与赵小兰进行了交流。同学们的提问范围非常广泛。有询问亚洲人口众多,如何保障人民福利?如何看待布什总统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当今美国年轻人在职业、文化方面的发展趋势等各类问题,赵小兰一一作答。面对一些私人话题如同学们询问她下一步计划和目标时,赵小兰微笑着回答说: 我需要一个长长的假期,你知道,我的母亲是安徽人,可我还没有去过安徽,所以我的愿望是去安徽我母亲的故乡看看,去爬爬黄山。

902a15302d03c44dac4cdf333b4ce18e.jpg

附:赵小兰简介

赵小兰女士1953年生于台北,祖籍上海嘉定,父亲是交通大学著名校友赵锡成博士。八岁时赵小兰随父母移居美国,当时她尚未学习过英语。然而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赵小兰很快适应了异国他乡的生活和学习,并于1975年毕业于美国著名的七姐妹女子学院中历史最为悠久曼荷莲学院(Mount Holyoke College),主修经济。随后,赵小兰女士于1979年获哈佛大学商学院MBA学位,并于1983年当选白宫学者(White House Fellow)。

1986年,赵小兰女士任美国联邦政府交通部航运署副署长,成为为数不多的步入美国政界的华裔女性精英。1988年任联邦海事委员会主席。1989年,赵小兰女士由(老)布什总统提名担任运输部副部长。1992年11月,任全美联合慈善基金会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用不到四年时间,使该基金会重振声誉,得到广泛赞誉。1996年8月,她应邀担任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的高级研究员。2001年2月,经(小)布什总统提名,赵小兰女士荣任美国第二十四届劳工部部长(Secretary of Labor),成为美国政府内阁第一位亚裔妇女,也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和唯一的华裔总统阁员。


赵锡成博士简介:

美籍华人、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之父,交大知名校友。现任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该集团经营航运,贸易及财务等业务。

从1988年至1999年十一年其间,赵锡成博士担任中国五大交通大学在美洲的校友总会的董事长。2005年5月在美国纽约爱丽斯岛,被授予杰出移民奖;八月又接受《星岛日报》颁发的终生成就奖;十二月又受亚裔就业服务工商协会颁发的杰出成就奖。

赵锡成先生为中国航运与造船事业的发展,尤其是为中国航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与夫人朱木兰女士一起在中国创立木兰奖学金,主要奖励航海、轮机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至今共有2400名大学生获得该奖学金。2007年,赵锡成先生捐赠100万美元在上海海事大学设立木兰航运仿真纪念中心。

另附: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新闻截图


28aa447bdc994d509f9ebfb7e17595ad.jpg 

http://beijing.usembassy-china.org.cn/index.html


责任编辑:孙伟楠

文字:袁芳 摄影:沈岩 张先睿

图片:

编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