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周淑杰

【书香杯】那“朵”神秘的奇女子——《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传奇》读后感

 Cf7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命运为你关上这扇厚重的门却为你打开那扇虚掩的窗,尽管窗外的风景令人有所失望,然而你所创作的美丽已经装点了整个窗。
 
——题记
 
她是一个命运多舛的“流浪者”,也是才情横溢的女作家,更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奇女子——她就是旷世才女张爱玲。一朵熟悉而又陌生的奇女子,仿若来自中国的水墨画中一般,美艳却又神秘。
 
初读《她来自海上》这本书时,满是对张爱玲人生的感慨,感慨她命运为何如此坎坷,感慨她为什么生逢战乱年代,感慨她的爱情为何如此令人心酸,一个柔弱的女子承受了如此痛苦的经历是该有多么的坚强,然而万千感慨最终却无意成为对她文学的一种肯定和赞赏,试问如果没有如此命运的奇女子,还会有我们熟知的张爱玲吗?还会有那些触动情感的作品吗?或许这就所说的: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就会打开一扇窗。在张爱玲的身上,睡梦成真,转身浪影汹涌没红尘,残留水纹,空留遗恨。
 
命运多舛赋予她创作的动力,情感波折令她的作品动人心弦,有人说她的作品仿若一剂毒药,吞噬着心中的希望和柔和。然而谁又知道这朵冷艳孤寂的文坛之花却是以她自身的经历在创作,在升华。
 
张爱玲的每一次出场,都会令人惊讶于她的冷艳。有人认为那是她的美,也有人说那是她的壁垒。坎坷的人生经历,已经让她对陌生人,不愿多说一个字,她有一种本能的拒绝与排斥,因为相知不深便不会有人伤害到她。孤寂冷艳正是保护自己最好的壁垒。
 
读这本书,仿佛就是在读张爱玲,而读她,又彷佛在读一部晦涩的古史。她的才华天马行空,她的文字倚念在笔端,深情在心底。斑驳的墙角,残旧的弄堂,浅浅的外滩,谱写多少泪光欢颜交织的过往。书中写到灵魂孤独的她受家庭的影响太深了,以至于她变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悲观者。她冷眼看世态炎凉,不相信世俗的爱情,常常笼罩在一种寒冷的悲哀下,理性透彻。她的作品满是寂寞与背叛,决裂与心伤。悲剧的结尾让人潸然泪下。所以她才会说:生命是张华丽的袍,爬满了虱子。诚然如是,不可否认的是张爱玲晚年孤寂的创作,她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作与学术研究上。没了年轻时的锋芒张扬,习惯了沉寂与平淡。这样独孤荒凉,却也是一生充满着神秘与传奇。
 
这一青灯美人,执着爱情苍老,把她的年华变成一股执着的挣扎,终究虚无她也想抓住,直到苍白直到无力。她把她追寻的爱转变成了文字,流淌在笔尖,倾注在纸上。她不再是为了文学而写作,只是写作已经成了她仅有的倾述工具。
 
不必感叹命运,因为命运是公平的,张爱玲一生点滴的创作,融进了她太多命运的写照,虽然窗外的风有些凛冽,虽然外面的世界有些沉重,这朵冷艳的花就这样生长和凋零。
 
她人生的窗户依旧虚掩,但窗口已经被装点成整个春天……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