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理学院 作者:姜利学

【书香杯】《理想丰满》让我理想丰满

 NRJ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偶然的机会,到图书馆门口参加了书香杯的赠书开幕式,满心欢喜的期待着未知的书籍,却是冯仑的《理想丰满》。冯仑是谁?理想丰满又是什么?细看之下,发现这是一本商人写的书,顿时心生嫌弃。我是一个很偏执的人,我固执的认为,现代人写的书都太世俗了,没有可读性,所以我打算把这本书束之高阁……
 
可是某一天,闲来无事,心想随手翻一下吧,十分钟搞定它就把它漂流出去,不让它占我的地方。打开目录,映入眼帘的是房地产,公平,理想等并不俗的字眼,顿时有了兴趣,从头开始看起,也对冯仑这个人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本书的观点都很新颖,让我感触很多,谈两点我最有印象的吧。
 
第一点:追求理想,顺便赚钱。曾经以为,奸商奸商,无奸不商:商人都是重利轻义,没有理想的一群人。可是看了冯仑之后,我发现商人也可以是追求理想、顺便赚钱的。他是民营企业的代表,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开创者。他并不是那种所谓很高尚的人,甘愿清苦的实现自己的高尚;他在奋斗自己理想的同时,取得了合理的财富,而且用它来做一定的慈善,既满足企业自己的发展也没有忘记人民群众。他不是那种唯利是图的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商人,也不是那种为了迎合媒体而裸捐的人,他只知道实实在在的做着对社会有利的事。
 
冯仑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个党员原来也可以这样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党员不用口上喊着为人民服务,不用过着清苦的生活;党员也可以从商,也可以成功后服务人民。冯仑在追求自己理想的路上,并不矛盾的创造了财富。这同时启示着我们:我们不用为了生活,累死累活的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我们完全可以追求自己的理想,并同时过上好日子。追求理想,顺便赚钱。
 
第二点:看似不可能的理想,只要你坚持说十年就会有人相信。冯仑领导的万通公司是中国第一个提出建立立体城市的公司。为了解决中国日益增多的人口与日益紧张的土地,以及节省上下班时间,他们提出了立体城市的概念。整个城市都是由百层高楼组成,一座楼就是一个社区,人们的吃穿住、工作、娱乐都可以在此解决。立体城市,冯仑刚提出的时候,包括他们公司员工在内的全国人都不相信这个想法。可是冯仑并未灰心丧气,他坚持给人们讲解他的想法。首先是说给公司的人听,然后就是说给房地产的其他公司听,最后是只要有在媒体上露面的机会,他就宣传立体城市。一年两年过去了,慢慢效果就有了,大家相信了。而且现在的《全城热恋》小说就是描写这样一个城市的。可见,只要自己坚持住自己的理想,才有可能得到人们的认同。冯仑就是一个这样坚持自己理想,有毅力的人,理想坚持十年,一定会有所收获。
 
其他的观点比如房地产问题,男人女人问题,官二代富二代问题,台湾人民幸福问题,社会公平问题等,他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让我受益匪浅。很多事情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需要我们自己亲身去体验与思考。《理想丰满》的确让我思考了很多东西,让我的理想丰满起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