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孙霞

【书香杯】快意恩仇胜丹火

 cv8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我欣赏李敖。
 
有人这样评价过甘地:人们会惊异于曾有这样的一个人在地球上出现过。其实在我心中,李敖更应该获得这样的赞誉。特立独行几十年,写出禁书近百本,留下无数的批评性文字和文化烙印,入狱出狱两次,依然不改鄙视权贵桀骜不驯的性格:这就是李敖。
 
是的,这就是李敖。
 
我们中国的文化向来是含蓄的,类似于钱钟书李敖这样的叛才一进入人们的视线,下一秒钟就会有千万的冷眼以对似乎在说他们不自量力。况且李敖还是这么一个人,你说我狂是吗?好,那我就告诉你,我的文章五百年不会有中国人超过,中国白话文的前三名分别是李敖,李敖,李敖。那些谦谦君子听了估计都得气炸了,气吧,没关系,有本事你就比我李敖更厉害!
 
他在1949年离开大陆,离开了他热爱的这片神州,但是奇怪的是,他说自己没有乡愁。因为他说自己从没离开过,那些鸳鸯蝴蝶的小家子气不会在他身上出现,他要的是横眉冷对,是快意恩仇。国民党折磨他,抓他入狱,把他跟其他犯人隔离,因为按照以往的经验,在那样的小黑屋子里,人最怕的,就是孤单。所以他们很得意地把他单独关起来,可是他们错了,就像爱因斯坦说自己的那句话,他最享受的,就是一种孤独的愉悦。李敖也是这种人,你把我关起来以为是可以让我不自由,你们错了,你们才是真正自由的不自由,而我李敖,有的是这种不自由的自由。
 
他就是活着的传奇,不必等死后才能名声大噪,他有说不尽的传奇,所以就不说了。但当我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一个灵魂存在,并且存在得很潇洒我很激动也很欣慰。少年时代的我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可是那样的日子没多长时间,因为我心中的丹火被老师父母“好心”的教育熄灭了,只有一点点火苗还苟延残喘着。脱离高考之后本以为可以到达一个理想的圣土,以为大学是一个可以自由发表意见、畅言国家兴旺的象牙塔,可未曾想真的到了之后又是整天被就业人脉等等话题缠绕着,眼看周边:思想讲座很疲惫,美剧DOTA才够味,必修选翘选必翘,男求帅富女求美。这算什么圣土!我自己呢?还做一个孤独怪异的坚守者吗?不累吗?不觉得孤单像半夜的月光一般凄寒吗?
 
深夜的我会彻夜难寐,但稍加思考就知道,孤独是难受的,只恨知音少,弦断有谁听?凡是伟大的人物都是孤独的,尼采、萨特、克尔凯郭尔这些远的就不说了,当代文化批评家朱大可也无数次说到自己从小就孤独惯了。每当我一个人漫步在黄昏的校园里,暖暖的夕阳照在我的脸上,那就好像是一种自然的鼓励,告诉我,坚持走你的路吧,一直都有光。就算只有我一个人孤单,有如殷商时期的一个在荒原中龟筮问卜的巫师,那又怎么样呢,李敖都被关了十来年还能不改微笑,我没什么好害怕的。
 
自称垂垂老矣的大师已经很少出书了,他不认识我,但是却用他的人格深深影响了我,好似迷途中的凡人听到了西天梵音,又恰似不知东西的新竹得以中通外直。先驱者总是艰难的,但是没有追随者才是最大的可悲。江山百代俱往,李敖先生注定要退出舞台,那就让我们接过他的棒子,让那风格和敢性像奥林匹斯山的圣火一样,生生不息。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