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何欣桐

【书香杯】凡尘追梦人

 gK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三毛是个纯真的人,在她的世界里,不能忍受虚假,就是这点求真的个性,使她踏踏实实的活着。也许她的生活、她的遭遇不够完美,但是我们确知:她没有逃避她的命运,她勇敢的面对人生。”
 
——三毛的母亲缪进兰
 
在我成长道路上,曾经出现过一个平凡的奇女子,她曾走遍千山万水,她的爱情、她的流浪、她的忧郁、她的温暖和眼泪,都是传奇,她就是三毛,是我识于年少却难忘一生的知己。
 
我很难准确形容出第一次读到三毛的散文时心中的百感交集,她曾在雨季中忧郁徘徊,在病痛中挣扎成长,她倾诉着她成长的烦恼,那些心事也曾在我的心里,我与散文中的三毛一起经历,一起成长。她曾在万水千山中流浪追梦,在沙漠的阳光中翩翩起舞;更在爱情的失却中魂归荷西,飘逝在另一个无根的土地上。这个认为生命的过程应是阳春白雪、青菜豆腐都得尝尝的女人,是一个真正按照自己生活意愿活着的女人。谜一样的人物,风情万种的女性,三毛有着与众不同的灵魂体悟与心灵皈依。
 
我喜欢三毛,但也说不出明确的理由,她的作品有一种感染力:潜藏的忧伤,无际的快乐,还有瞬间的顿悟,都像傍晚穿过树影留在门槛上的阳光,给人温暖而且满足的感觉。
 
三毛的人生中最具异彩的主题是她与荷西那浪漫美丽、忠贞不渝的爱情。三毛与小她六岁的荷西相识于一个充满温馨的圣诞夜,自此荷西痴恋上三毛,并要求三毛等他六年,三毛拒绝了荷西。但六年后,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三毛失恋,荷西来到了她的身边,在三毛的心里,荷西的独特在于“任何三毛所做的事情,在别人看来也许是疯狂的行为,在他看来却是理所当然的。”荷西甘愿陪着三毛去实现她的“大计划”——去撒哈拉沙漠“受苦”。他们在沙漠白手起家,三毛在黄沙里插上一束“天堂鸟”,用旧车胎做坐垫,用汽水瓶漆上印第安人似的图案和色彩,把破旧的房子建成了让外人惊叹的“最美丽的沙漠之家”。在荷西的呵护下,三毛在撒哈拉的阳光下风情万种地生活着,并拿起了搁置十年的笔开始创作。三毛对荷西那刻骨铭心的挚爱,在《大胡子与我》、《背影》、《梦里花落知多少》等篇章中如瀑布奔流,那是一种从心中流淌出来的至死不渝、生死相随的感人肺腑的情感,常使我潸然泪下。
 
1991年,三毛终不耐尘世的寂寞和相思,追随荷西而去,不管她的方式是否太过激烈,她和大胡子丈夫荷西是真正志同道合。这种爱情穿越国度与文化习俗的差异,诚如三毛所说“爱情有若佛家的禅——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即是错。” 各人的爱情有各人的道理,而这中间相同的是无法言说的默契。
 
三毛曾说:“我从来不作解释,我只要展示生命”。她认为浪漫两个字都是三点水边,是有波浪的东西,这就是三毛,用她云一般的生命舒展成随心所欲的形象。无论生命的感受是甜蜜还是悲哀,她都无意矫饰,行间字里,处处是无声的歌吟,我们可以用心灵听见那种歌声,美如天籁。被文明捆绑着的人多惯于世俗的烦琐,迷失而不自知。读三毛的文字,发现一个由生命和爱创造的世界。像开在荒漠里的繁花,她把生命开在世俗之上。凡尘的喧嚣和明亮,俗世的琐碎和困扰,都束缚不了她的脚步。
 
三毛,是你教予我,该以何热烈姿态拥抱生命,自那以后,我便成为了你,一个凡尘里的追梦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