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宋绍乐

【书香杯】此岸,彼岸——《史铁生的日子》读后感

 BVM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认识史铁生,从他的《秋天的思念》开始;喜欢史铁生,从他的《我与地坛》开始。每每读史铁生的作品,总感觉那字里行间有一种淡淡的似忧伤、又似豁达的情思在悠扬,那是一种说不清的感觉,那感觉久久的、久久地回响在心里、回荡在沉思的脑海里。
 
“此岸永远是残缺的,否则彼岸就要坍塌。”这是史铁生的这本《史铁生的日子》中写到的。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脑海里不觉浮现出了那天、那园中的老人和年轻人。
 
那时大一时的十一假期,那天很晴朗,但是有很大的风。我一个人骑着自行车,一点点对照着手中的地图,一点点地走向我长久以来的向往——地坛,走向一直神往的悠远的大地的声音……
 
那次的地坛之行,与印象中的画面有很大的出入。园中有着现代独有的喧嚣也有着亘古不变的喧嚣,缺少了生活的印记。在园中和奔腾的风并肩而行,和风一起浏览着周围的树、周围的草、周围的花、周围的人、蓝蓝的天,还有坛中那位推着年轻人的白发老人。在地坛中绕行了两次,两次和他们擦肩而过,两次见到那洋溢幸福的笑脸。
 
白发的老爷爷身前轮椅中的年轻人是孱弱的,老人推着轮椅缓缓地行着,任初秋的风扫过脸庞、胸膛……两人不时交流着,笑着,走着……第一次见他们时,心中有一点点的沉抑,但是他们那温和的笑脸,是那样的温暖、淡然,那是他们的生活。他们生活的此岸缺少了一些美好,但他们心中的彼岸一定有更多的美好珍存。
 
人生就是这样,总是不能尽善尽美,总有一些缺憾。或许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心中才会充溢着希望,才有不懈的动力向前冲。或许像当年史铁生的妈妈一样,老爷爷和家人为年轻人也不知访过多少名医,寻过多少良方,愁白了头、朦胧了眼……此岸的残缺仍在,但彼岸的美好亦仍存。
 
“发烧了,才知道不发烧的日子多么清爽;咳嗽了,才知道不咳嗽的日子多么安详。”这是史铁生在走过了一段段残缺的此岸之后留下的感悟,正是这种心态,使彼岸的美好一直存在于他的心中,将他带入了美好的彼岸。不要再为一时的不顺而抱怨,没有此岸的残缺,哪有彼岸的美好?彼岸若是坍塌,幸福将会何等飘渺?珍惜残缺的此岸吧,这真得是一种美好。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