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电气学院 作者:冯玎

【书香杯】鱼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间别离苦

 7Jr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浮浮尘世,茫茫人海,彼此的遇见已是上天的恩赐。如若两人结为夫妇,一定有携子之手,一起到老的理由。
 
这样开头,似乎有点唐突。
 
《唐山大地震》,在历史与现实的叙述中穿梭,记录了一家人、一代人的传记。
 
还记得,元妮在地震32年后对儿子坚定地说:“我有你爸,这一生还有哪个男人会拿命换我。他用命爱我,这辈子我就做他一个人的媳妇。我不亏……”。伤感,但很悲壮!保护自己的女人,这是作为一个男人顶天立地的责任,也是矢志不渝的真爱。32年,一个女人所承受的,远不止日夜的思念与悲痛,一份由爱情转变为亲情的似血浓情,一个由幸福美满突变为支离破碎的悲情家庭,让我们目睹了人世变迁的曲折与辛酸。
 
相聚,离开,从古至今,永恒的话题。
 
我不怕离别,不怕孤独,怕的是无尽的思念,还有神行变换的差距。还好,我们面临的不是生与死那么遥不可及,仅是接近三个小时空客在神州大地上空飘翔的距离,只是接近三十个小时特快蜿蜒北上、翻山越岭的路途。但在我眼里,它们绝不是关键,唯一决定的是时间,是二十出头的年华。多余的空闲,我没有;千乘与万贯,我没有;能够用来浪费的感情,我也没有。这样看来,我很“贫穷”。不过精神还算饱满, 因为我还知道自己所拥有的。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也许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辗转、历经将是我人生的主旋。带着所拥有的,我们不都是在追求着无悔么?毕竟有些事年轻的时候不做便失去了机会。年轻有时就是种潜力,一种资本。即便有时,花儿愿为一只蝶,蝶儿愿为一朵花,因为他们都看到了自己没有的东西,可惜往往事与愿违,还是要坚持学会做自己,年轻的自己,也不能随风摆舵。有人这样激励自己:我要让我的人生多姿多彩。其实,这让我想到了风,因为风虽然没有颜色,但是很自由。年轻的人们,也许就怕束缚吧,不管是时间、感情或是什么。年轻的时候拼尽全力在大风大浪中前行奋斗,终究为了有个稳妥的归宿,可能其中的艰辛困苦会带来些伤痛,但绝不会阻止那坚定的脚步。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早已不是别离;不是生与死;不是人在眼前,却不知相爱;也不是明知相爱,无法携手;而是用自己无奈装作冷漠的心,对爱你的人掘了一条无法逾越的沟渠,永恒的分离。
 
心灵的离别是最可怕的。的确,悲观了些。
 
如今的我们,不再年少无知、懵懵懂懂了,更多的需要考虑责任,一个自然人必须面对的责任。你说有时会失落?正常,人生不会一直顺风顺水,行走在顶峰。有人说,帮助别人不求回报的人从不会失落。但请问,又有多少人做得到,那彻彻底底的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即使与物质无关,在精神上已有获取。当然,抱着这样的心愿也好。
 
那晚,跟一个重要的朋友聊道:我知道现实与理想的距离,不过我还是习惯在现实中寻找理想。原因有两个,第一,理想也是通过现实实现的;第二,我想,怀抱着这样的信念就不至于遇到不顺而心烦意乱,将功名成败看的那么重要了。希望她也这么想。
 
也不知是如何,从书中的生死离别、命运曲折联想到了这里。也许真到了追求的时候,曾经的沉醉随风逝去了很多,理性地成长不少,知道克制欲望,控制情绪,还有些人情世故的道理,也慢慢懂得了……
 
不管别离与否,我感恩于我的亲人们,珍惜我的朋友们,愿你们永远健康、幸福。相信对于我们都一样,如果我敢追求,我就敢拥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