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王梦娇

【书香杯】顺应当时,随遇而安——读《随遇而安》有感

 Tq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看过《非诚勿扰》的人,对孟非一定不会陌生。这个不老不年轻的男人,正是符合了不少人的胃口。不过很少有人知道孟非背后的故事,人们总是将他的沉稳睿智、幽默真实、言行得体都归功于天赋,实际上,他那征服全国观众的主持风格,一半是源于他自身拥有的学识,另一半是源于那种被生活所打磨的韵味。
 
我也是出于对孟非本人的喜爱,才看了他的新书《随遇而安》。不像读励志名著那样心情澎湃、修其身而治天下,也不像读爱情散文那样心思细腻、执手相望泪眼,读《随遇而安》的感觉,像是一个多年的老朋友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和你天南海北的聊天,他不做作,态度诚恳,你也不恭维,倾心互动,你们就这样轻松安逸地享受着生活。而这文笔疏淡的记叙,却让你在读完后浑然一觉,发现其中很有滋味,很耐人寻味。这样华而不腻的好书,正适合我们这些忙碌又浮躁的人好好品味,品味那份意蕴。
 
纵观全书,我觉得随遇而安的“遇”其实有两重含义。第一是“遭遇、境遇”。孤独的童年、叛逆的少年、初入社会的辛苦……这些都是我们可能会经历的阶段,我们应该像孟非一样,以从容淡定的态度去面对生活,面对人生的低谷或是高潮,面对世间的坎坷与磕绊。只有随“境遇”而安,我们才能不怨天尤人,才能像孟非一样,完成从“孟记者”到“孟主播”到“孟爷爷”的转变与成长,这不仅仅是职位的晋升,更是人生的蜕变,是我们用历练换来的收获。
 
“遇”的第二个含义可以解释为“机遇”。孟非曾在书中说,“有时候一个机遇,人生从此就改变了”。没错,我也相信命运总会在不经意间转折,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踏踏实实地做好当下,只要你努力守分,机遇会在不经意间光顾,人生也会在不经意间转变。就像孟非,从临时工做起,到记者、编导、制片人,他总是给自己定下一个又一个实际且容易达到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当机遇出现,他会努力抓住,一步一个台阶地前进,这就是随遇而安的另一种解释。所以我们不需要抱怨现状,更不需要感慨一身学才竟无用我之地,我们只需要努力做好自己、做好当下,稳稳当当,不疾不徐,那么该来的都会来,该拥有的都会拥有。
 
有人曾说过,“人生最大的爆点就是无知之幕,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这一秒的你,也代表不了下一秒的你”。我很认同,我相信孟非也会认同。没有人的一生能够永远顺利,我们都会遭遇风雨和转折,重要的是我们要坚持最初的梦想,用决心和勇气,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顺应当时,随遇而安,静静等待自己的机遇到来。
 
孟非的成功我们不能复制,但我们可以体味他那一份“随遇而安”,那是一种积极、豁达、进取的人生态度,是不执迷、不枉然,是顺应本心、坦然面对,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是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那,就是随遇而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