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静

【书香杯】读《三毛传》有感

 VN2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早就已经将三毛全集翻来覆去看了不知多少遍,她的文字总是溢满了真、爱、关怀和浪漫,每每读到,便似一股清冽的泉水流入干涸焦躁的心田般顿觉清爽,让我回归安宁。
 
因着这份对三毛的爱,又将《三毛传》看了下来。
 
其实这一次,看作是对三毛的书的一次复习也未必不可。因为除了早期的雨季文学,三毛的文字,后来便相当于是自传了。在《三毛传》中,作者是引用三毛文章中的话来作整体支架的。这倒也是更为实在了,又有谁能如自己更了解自己呢?
 
三毛的一生并不漫长,但是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本就不是从长度这一方面来衡量的。万水千山走遍的三毛,看遍了世间种种风景,阅尽了万事万物万人。她是看故事的人,也是故事里的人;是花花世界的冷眼旁观者,也是百味人生的热情参与者。
 
说起人生,本无好坏。人与人追求的活着的方式不尽相同。在我这里,认为经历便是一种幸福。起码现在,年轻的我还不会追求“平平淡淡才是真”。在《三毛传》中,作者总结了三毛丰富的远行经历,让人羡慕。是的,她实现了很多我们未能实现的东西,感染也帮助了我们。三毛的远行,如她所说,是随心所为,是尊重自己内心想法的真情实践,是勇敢的做法。我并不是说我们都要像她那样云游世界才好,那是三毛的实践,心之所向。而我们,我们每个人心中也必定有自己的北极星,有了,那便是我们“出走”的方向,我们的万水千山。为着它我们应该去经历,去尝试,去看,去听,去做,去爱,去犯错,去付出。让我们都不要太注重结果与所得,留一半清醒,毕竟活在现实当中,又有该承担的责任;再留一半醉吧,人生才不会过于乏善可陈。
 
爱人者人恒爱之。三毛的作品之所以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我相信不仅仅是因为她的文笔和那些美丽浪漫的爱情故事,更是因为她文章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爱的讯息。她有一颗关怀的心,从不吝惜自己的爱给需要的人。这种爱不是单从笔端而是从行动从内心流泻出来的,与读者,是一份爱的传递以及将爱进行下去的鼓励。作为一名写作者,这种正能量的传递尤其重要,三毛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
 
没有谁的人生是只有一味甜的,三毛的五味瓶中,也有苦有涩。年少时老师在众目睽睽下的羞辱,后来将近七年的苦闷自闭生活,未婚夫在新婚之夜猝死怀中,恋人的无情欺骗,挚爱荷西的猝然长辞,深埋身心的巨大痛苦……她“倒吞了多少咸咸的泪水”!可我想,正是这些苦难的经历才让她的人生更加厚重的吧。红尘滚滚,痴痴情深,她对人间的爱,她的细腻,她的敏感,她的洗练、淡泊、从容、勇敢,难道不是这些经历蚌病成珠的结果?
 
三毛最终选择在寂寂深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归彼大荒”,世人的诸多说法已经徒然,于她,那大概是个“更好的归宿”吧!被她文字深深感染并深受鼓励的我,只能真心为她祝福,祝福她在遥远的天国依旧潇洒,依旧真性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