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志博

【书香杯】《啊,科学家也这样》读后感

 TGf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朋友,你们知道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人是谁吗?谁是历史上第一个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人?如果有人提起铀、镭与波兰的话,我们立刻联想起一个名字来,对呀,令人崇拜的就是她——居里夫人。
 
居里夫人名字叫“玛丽·居里·斯可罗多夫斯卡”。我昨天读了一本关于科学与科学家的故事书,书中的关于她的章节更是深深地吸引了我。读完以后我陷入沉思。给我触动最深的是,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在求学阶段是多么地专心,多么地刻苦,多么的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为了不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她放弃跟姐姐在一起的快乐生活,在大学附近租一间阁楼,仅靠自己的一点积储和父亲寄给的100法郎艰难度日。冬天的时候屋里根本暖和不起来,时常缺煤,做饭用的是一盏酒精灯。为了节省时间和钱,她的饮食常常是一点面包加巧克力茶,几个鸡蛋和水果……总之,那种苦日子,对今天的我们来说,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但是她就是不放弃学习、钻研。
 
她苦尽甘来地迎来了物理学士学位考试,这么多年的牺牲和努力使得她的成绩全班第一。后来她成了一名科学家,马里和皮埃尔的研究事业是很残酷的,经过千千万万次的提炼和筋疲力尽地工作,提取了十分之一克纯“镭”,通过了科学界的认可,并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
 
然而她的科学研究的脚步并没有因为得奖而稍显迟缓,即使她得了白血病,她还是不停的工作。居里夫人将所有的财产甚至家庭生活的部分开支都投入到研究试验中。为了继续研究镭,她毫不犹豫地抛弃了能给她带来优越生活条件的工作良机。就这样,她用毕生的精力发现并了解了镭,却将镭的专利无私的贡献给人类。
 
读了她的事迹,使我越发认识到:要取得好成绩,必须付出很多的心血和汗水。静下心来想了想,一直以来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平时做什么事都不够专心,有时候听不懂老师的话或做作业时一遇到麻烦我就感到不耐烦,就想绕开而不愿意多动动脑子。虽然我还不能完全体会居里夫人的高尚品格和她的刻苦,也不能完全了解她在科学上的成就给人类作出的奉献与它的意义,但是已深深地感觉到她在科学上的崇高精神和百折不屈的斗志,我的梦想就是将来当一名像居里夫人一样伟大的科学家,像她一样给人类造福,为祖国争光。
 
我知道我不够好,但我知道,多亏有他们那样为人类幸福而奋斗的人,我们今天才能享受这样丰富多彩的生活。况且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人类已经走进“科技的时代”了,不懂科技似乎是寸步难行了。我想,无论做什么事,搞什么研究,我们都应该努力奋斗,做对人类有益的事情。我国有这样一句俗话“老虎死了留下的是虎皮,人死了留下的是名字”,是的,在科学的道路上努力前行,这是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公民应尽的义务。
 
我觉得他们成功的秘诀就是:热爱祖国、热爱人类、热爱科学。比起自己的安乐来,他们更重视人类共同的利益。
 
我反省了自己半天,有些明白了。我不禁暗暗下定决心:既然我已经登上了科学的第一个石阶, 就一定要顽强地向科学的最高峰一直奔上去!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