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连青林

【书香杯】未完成…司徒乔:未完成的画

 eV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我要随时随地跑进别人的呼吸里,向人类的灵魂跑去,老实地耕耘自己的土地。
 
——司徒乔
 
跟司徒前辈一样,默默做一个孤独的追逐者。看在眼里的景色成为内心的画面。
 
九月中旬燕城的风,半秋不夏地轻触脸颊,抬头望望天的时候,看到的是依旧让人醉到不行的蓝画布背景跟白云朵朵灵动地漂浮。会不会也是这个清秋舍不得赶走暮夏,给她最后的舞台继续在时光里清唱这最后一首告别曲,而艺术家的最后一抹蓝呢?岁月长河的浪花就这样无情卷走了他最后那一点点笔墨。
 
未完成的画,他会遗憾吗?不,我想他不会。他曾经追过的地方,追过的画面,追过的革命岁月里的燃烧的激情。在此刻长眠于另一个世界的他,也许望着满目繁华,听着和平时代的颂歌,会那么会心一笑,这才是他未完成的画面。
 
曾经去798艺术广场,看各种理解不了的艺术展,不知道那些是不是我们曾经追过的画面,但艺术的造物主们不顾世俗的眼光,做打心底里最喜欢的事儿,却又是一份令人敬佩的傲然。可是这骄傲却能屹立着不被现实大海泠泠拍下。
 
他们是那个时代的脉搏里充涨的血液,不突兀不张显却以一股鲜红推着革命轰轰烈烈前行。艺术的魅力牢牢扎根在民族的土壤里。更是给了今天的我们不曾历经战争的这代人更大的启发。
 
活在朝九晚五的浮光里,怎么做一个最真实的人,因为我们没有什么不同,天黑时仰望的是同一片星空。所以,去做一个真实的人吧,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做自己喜欢的事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门艺术,追求着它。
 
可有时候,梦想又像是浮在头顶上的云一般,抬头望望仿佛近在咫尺,可是当伸出手,踮起脚尖,却发现是那样遥不可及。就像一幅这一生都无法完成的画作一样,拖至生命的最后一口气。
 
换一种态度生活去,也许明天一早出门会感觉西直门的三个拱形大厦不再那么摩登了,也许下一班地铁让你不再觉得那般拥挤嘈杂,又也许走到校门外回首一看才发现原来交大虽然没有那么古朴的建筑,可是跟外边满目繁华物欲横流的世界比起来却又是那么安静那么让人留恋的一片净土。
 
未完成的是小时候种下的梦想的种子在过去哪个时候该开花了却爽了约;未完成的是也许当初信誓旦旦要去的那所学府却未能为你敞开怀抱;未完成的是那个曾经在生命里另一头告诉你要陪伴着你要一起等到盛夏光年的人却已不知在哪个路口默默走失了;未完成的是走到生命的尽头却忘却了这一路走来坚持的最初的梦想是什么。
 
人这一生,就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无限可能的事情,只要这一辈子坚持着那件确定了想要的事情,就算在最后一刻完成不了,那么他也是走过了一番最美妙的盛景。
 
祝福人生海海里无数的司徒乔们,坚持去做那件未完成的事儿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