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王杰

【书香杯】《司马迁》读后感---一个坚持理想的人

 EK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读完《司马迁》这本书之后,我最大的感受是拥有梦想并为它坚持奋斗的人是伟大的。这本书让我知道了一个为坚持自己的观点而不向皇帝的错误意见屈服,即使被处罚,受到宫刑依然坚持自己立场和信念的伟大的人。这一点也证明了他有能力完成《史记》这部伟大的著作。他的成就说明了只有一个坚持自己观点并为之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的人才可能成功,这使我想起了我们国家的苏和巴特将军,一个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的英雄,不达到自己的目标誓不罢休。
 
从小时候的努力学习和其他行为习惯里,就显示出了坚持的特点,才有后来的“就极刑而无愠色”。这些就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更加重要的是,一个人受了如此大的困难之后还能坚持自己的理想,坦然面对旁人的歧视,自己克服写书上的种种困难,并且是在两千多年前的时候,虽然我十分崇拜的将军如忽必烈,托雷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勇气,但我也为司马迁的“幽于粪土之中而不辞”的气概。虽然受到最重的打击与迫害,但他的灵魂已经升到令人仰望的地方。
 
以前读中国历史的时候,听说过汉代有一个为了国家在北方放羊的叫苏武的人,我觉得司马迁的遭遇要比苏武的还要凄惨,所以他的成就更加令人敬仰,向中国的朋友问到《史记》,他们都说“那可是“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可以想象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这两千年的历史,需要多大的劳动才可以换得来,即使他的父亲是管理图书馆的,我觉得两千年的时间是需要极大的劳动,巨大的考验才可以从历史资料里和人们的口中得知的,就比方说,中国的辛亥革命才只有一百多年,我问很多中国朋友,他们都觉得非常遥远,可见他的努力有多大。
 
记得小学刚到中国时,老师教过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其中,理想放在第一位。我想司马迁就可以作为有理想的人的代表。
 
理想有时候需要和现实作比较,我的中国朋友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司马迁在写《史记》时候的现实可能比朋友说的更加骨感吧!
 
司马迁在我心中有勤奋好学、不怕挫折、坚持理想、坚持实事求是(不虚美,不隐恶)的诸多美德,但是它给我的留下的最深的印象仍是他坚持自己的理想,为了他的一生的理想而历尽艰难,即使受到极刑也坚定不移,一切的成就都是在他对理想的坚持下才取得的。
 
所以,有理想并为它努力才可能拥有一个精彩的人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