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徐小飞

【书香杯】读书去

 L72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学问是光明,愚昧是黑暗。读书吧!”
                                 ——契诃夫
春节在家,我整天忙于拜亲访友,流连于酒桌之间。一日,父亲轻敲我的头说:读书去!我心里一怔,好久没听到这句话了。孩童时,父亲提醒在街头游玩的我早早去学堂时,轻敲我的头说:读书去!上中学时,我沉溺于看小说,父亲也来这么一句:读书去!也正是父亲的这句话,陪我上完了大学,读完了研究生。参加工作以来,“为稻粱谋”的我整天忙碌奔波,再次听到这句话,无异于当头棒喝。我有多长时间没有静下心来好好读书了?!我突然大悟:还有什么比读书更重要!
 
通过读书,我们可以相约倒骑青牛的老子坐而论道;我们可以邂逅菩提树下的慧能和尚探讨佛性。通过读书,我们可以随着李太白登高望月,把酒赋诗,高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下我们高贵的头颅;我们可以跟随泰戈尔低吟“生若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体验生命的极致之美。
 
读了《周恩来传》,我们了解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情操。读了《冰心选集》,我们感受到了“雨后的青山,像泪洗过的良心”那种清丽境界;读了《鲁迅自传》,我们体会到了先生那些冰与火交淬的文字让世人不得不直面这灰色的现实世界的强大动力;读了《雷锋全集》,我们明白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读了《中国农民调查》,我们知悉了中国“三农”问题的严峻……
 
孔子韦编三绝,“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用知识学问熏陶自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达到“天下归仁”的理想。孟子则曰“吾善养浩然之气”,他认为读书人应该有一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凛然正气方可傲立于天地间。文天祥一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奏出了多少读书人的风骨和气节。我始终觉得,能代表一个时代进步的,不是坐拥江山、君临天下的帝王,也不是呼风唤雨、不可一世的枭雄,而是这些饱读诗文、饮文餐字的读书人。
 
宁静致远,淡泊明志。读书让我们获得了心灵世界的丰富宝藏。在当今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时代,读书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心灵的后花园,使我们不焦躁、不浮夸。读书是心领神会、酣然忘我的过程,浸淫其中让我们忘却和摆脱失意、迷惘、烦恼和愁苦。通过读书,我们可以多一块据以自守的阵地任意徜徉其中,多一方指引方向的罗盘保持自我清醒。
 
读书去!
 
唯书有色,艳于西子;唯文有华,秀于百卉。
 
读书去!
 
清风明月之夜,沏一壶清茶,握一卷在手,或轻声诵读,或默默品咂,纸页沙沙,书香脉脉。那是怎样的一种惬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