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电信学院 作者:邓丁

【书香杯】成功之道——读《罗斯福传》有感

 cF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一)志强意坚
 
但言伟人,定想起东坡之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罗斯福正如其言。当医生宣告小儿麻痹症已使他瘫痪并可能致死时,他斩钉截铁地说:“我就不信这种娃娃病能整垮一个堂堂男子汉,我要战胜它。”当家人阻止他沿着扶梯跃跃欲试时,他付之一笑道:“我必须面对我的耻辱。”当罗斯福那满头银丝,笑容可掬的形象随着书皮沉重的合上而在我脑海渐渐黯淡时,他那句:“唯一值得我们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会使我们变退却为前进的努力陷于瘫痪的那种无可名状的,缺乏理性的,毫无根据的恐惧。”依然在我耳畔回响。
 
是的,假如生命没有完整,就让我们保留坚如磐石的意志吧!豁达释怀,坦对云卷云舒;乐观拭泪,笑看风云变幻。坎坷羁绊,也要披荆斩棘着一往无前。含恨受辱,也要怒目瞋视地所向披靡。纵然蹒步跮蹉,也要“任凭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因为只要世间还有那些如罗斯福一样与病魔抗争到底的人存在,我们这些手足俱全的人轻言放弃就是一种对天赋的亵渎。所以摒弃那些怨天尤人的喋喋不休,代之以铿锵有力的步伐,在痛苦的煎熬中咆哮,在血污与阴霾里放歌,才是一个勇者迎接暴风雨最伟岸的姿态。
 
(二)拼搏奋斗
 
面对规模空前的孤立主义势力,敏锐的洞察出法西斯毁灭世界妄图的罗斯福不舍昼夜地奔走呼号,从而唤醒麻木民众的警觉。当太平洋战争爆发,他毅然决然地制定临时战时体制,使美国一夜成为世界民主国家的兵工厂。当万事俱备,他又运筹帷幄,拟定“霸王行动”,从而开辟第二战场。当胜券在握,他又日夜兼程,参加雅尔塔会议,以确立新的世界秩序并建立联合国。
 
《纽约时报》评论“当强大而残忍的野蛮势力威胁着要蹂躏整个西方文明的时候,幸有罗斯福坐镇白宫,百年之后,人类会因此俯伏而感激上帝。”喜欢他的“实现明天理想的唯一障碍就是今天的疑虑。”喜欢他的“以嘲弄的眼光看待人生是最颓废的。”喜欢他的“失败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从未尝试。”纵使我们有经天纬地之才,若不身体力行,凌云壮志也只得化为泡影。正如一颗种子,若不将它扎根于土,就算盛之以宝盒,也不能绽放五彩斑斓的鲜花,而人又何尝不是呢?足不出户,束之高阁,怎能成就一番光照千古的伟业,怎能谱写振策宇内的诗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下是康庄大道,彼岸是心驰神往的理想,凝聚勇气,沉淀浮躁,谨小慎微而又审时度势的荷戟前行,沐风栉雨,死而后已。或许尝不到成功的琼浆,或许嗅不到胜利的芬芳,即便如此,我们已不同于那些冷若冰霜,胆小如鼠的无能之辈,因为他们既不懂胜利,也不懂失败!
 
总此以上两点,成功不需要声名煊赫的背景后台,也不需要惊神泣鬼的宏图大志,只要我们安守人性的本真,陶冶至真,至善,至美的情操,树立坚定不移的信念,锻造坚不可摧的意志,然后以决心为友,以胆识为伴,以睿智为师,砥砺奋斗,不懈拼搏,定能“抟扶摇而上九天,展鹏翅而翔万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