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理学院 作者:杨慧琴

【书香杯】走近鲁迅

 bRb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因为黑色的幕布已被撤去,因为流淌的鲜血已经干涸,所以越来越多的学生无法理解一个在日本求学的爱国学者用饱蘸热血的毛笔所挥洒出激昂篇章,无法理解一个与九州热土贴在一起的战士在无边的黑暗中面对枪林弹雨捶胸顿足发出的怒吼。
 
现在的我们,似乎没有时间走近这个伟大的灵魂,也没有耐心去倾听他的喃语。甚至我们知道成龙的儿子为什么姓房,却不了解鲁迅的儿子为什么不叫鲁海婴。 他,成为了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提笔写他,只因为对于任何一个有思想的中国人而言,鲁迅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而作为民族未来的我们,理应走近这座高峰去接受心灵的洗礼。
 
因为“横看成岭侧成峰”,在看了黄小初的“鲁迅”,林志浩的“鲁迅传”,吴中杰的“鲁迅画传”以后,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才逐渐丰腴。
 
他出生在书香门第,从小受儒家思想浸染,却在儿时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二十四孝史”中“老莱娱亲”“郭巨埋儿”是愚孝。他是背着《四书》《五经》长大的,却在祖国风雨如磐的时候,把笔尖毫不留情地对准儒家,指出是儒学的中庸和忍耐麻痹了人们的神经。他曾经师从学者章太炎,十分敬重老师的他却直言老师言辞中的偏颇。
 
现在的我们,安稳地走在父母为我们铺好的道路上,不曾怀疑,不曾反抗。我们把课本教案奉为圣经,把公式当作真理。我们学钢琴学舞蹈,我们选大学选专业……近乎所有的决定都是“父母之命,名利之言”。我们哈韩哈日,我们追帝追后,却不曾像鲁迅一样倾听自己的心声,不曾想过把青春奉献给真正有意义的事业。
 
我,惭愧。
 
因为曾看见母亲的汗与泪流进庸医的口袋,所以他想去减少江湖骗子帆下的亡魂。然而敌国的觊觎,人民的麻木,让他明白愚弱的国民纵然有世间最健壮的身体也是枉然。所以他产生了改造国民性的想法。当看见帝国势力和封建势力勾结在一起压迫不知反抗的人民,当看见无知的国民翻滚在敌人流下的涎水里自相残杀,当看见神州大地裂开了一个又一狰狞的伤口,万里山河在黑夜里经受着血雨腥风,他毅然中断学医转攻文学。是的,“我们的第一要著是要改变他们的精神”!在滚烫鲜血和潺潺汗水的滋润下,这个愿望在他心里快速生根发芽。
 
在东京求学期间,他很少出去游玩,当许多中国留学生在烂漫的樱花下徜徉,在跌宕的鼓声中欢唱,在炖牛肉的香味里醉生梦死的时候,他依旧俯身于深深的书海。我明白,当国家还在水深火热里挣扎的时候他胸中翻腾的热血不会允许他稍作停留。
他弃医从文,不为名,不为利,横眉冷对炮火的威逼。而现在,却已很难听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呐喊了,人们的心仿佛越长越小,小到只能容下自己。
 
苏丹红,地沟油,各自投毒,相互交换;职称,奖状,蜗角虚名,勾心斗角;手枪,鲜血,悲剧上演,如火如荼。
 
我,汗颜。
 
时间的长河吞没了无数生灵,在千万白骨中升腾起的灵魂,绝对值得我们敬仰。时代虽然已变,高尚的品质却应该永远传承。
 
我们走在这民族脊梁留下的余晖里。愿我们心中能燃起同样的烈火,让它借我们的胸膛,代代相传……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