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3-06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陈斌昌

【书香杯】纪念伟人毛泽东

 bRW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激扬文字,闲庭信步,尺幅之间书写生命豪情;
雄关漫道,气定神闲,风华之年尽显领袖风采。
                                                                                                              ——题记
在祖国的名山大川中有一条不平凡的河,
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有一个不平凡的县,
在祖国的亿万儿女中有一个不平凡的人,
这条河叫浏阳河,这个县叫湘潭县,这个人叫毛泽东。
他,经天纬地,腹中饱含政治家的韬略,
他,运筹帷幄,眼神透射军事家的睿智,
他,吟诗作赋,胸中蕴含大诗人的才情,
他,挥毫泼墨,笔尖滴落书法家的灵性。
他,鸿鹄立志,曾以一种果敢折服了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
他,雄才伟略,曾用一种睿智开启了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篇,
他,博古通今,曾用一种豪情写下了“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壮志。
 
雄才大略的政治领袖
 
那一年,他登上天安门城楼,用带着湖南口音的浑厚声音向世界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声音震动了世界,这声音震彻大江南北。那一年,他用同样的湖南口音高喊出一句“人民万岁”,并写下“为人民服务”五个光辉大字,始终践行着“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民本信条。他救民于水火,带领数万同胞从屈辱走向独立,从动乱走向安定,缔造了一个雄立于东方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一个体恤人民、雄才大略的领袖傲然屹立在亿万群众的心中。
 
目光敏锐的军事统帅
 
他一生很少握枪,却能指挥千军万马,统帅百万雄师,因于他的敏锐、洞察、果敢与魄力。他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他目光敏锐,洞察战局,放眼将来;他巧战智斗,四渡赤水解围剿;他能耐能忍,万里长征尽显军事才气。他也嫉恶如仇,面对国内的“亡国论”和“速胜论”,他奋笔疾书,七天七夜写下《论持久战》;他笔锋犀利,目光敏锐,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枪杆子里能出政权”“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军事论断。在他的统帅下,革命战事频传捷报。
 
博古通今的文艺诗人
 
他也是一位诗人,才气与豪情豪不逊色。一生酷爱读书的他,可谓博古通今,贯通中西,无论是在他求学时的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的图书馆,还是在他曾经勤工俭学的北大图书馆,乃至建国后在中南海丰泽园的菊香书屋,到处都有他读书的影子,诗人才情,自然孕育。
 
他的诗大气磅礴,神采飞扬, 字里行间都流露着一股革命乐观主义;他的书法飘逸洒脱,不拘一格,每一笔都彰显着他不羁的性格,因此也有了“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的自信。读他的诗,我们可以读到他“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求学决心,领会他“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自信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乐观,目睹他“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韶华年少……
 
就是这样一个出身于湖南湘潭韶山的农村少年,胸怀大志并力挽狂澜,站在历史的风口浪尖,在动荡的年代里探索出了一条救国救民的道路,用他的一身正气与热血,缔造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红色政权;用他的睿智与豪情,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新篇……
 
道不尽成败功过,诉不完天命人为,惜先贤已逝,愿精神常在,是以作此篇,以纪念我敬爱的伟人毛泽东。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