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1-01 来源:国际合作处 作者:里厄布

【书香杯】中国文化

 2u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中国传统文化构成复杂,中国传统文化有数千年历史。时间很长,在它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要增加一些东西,因此内容十分丰富,构成成份极其复杂。我通过读《中国文化》这本书,对中国了解了很多,书的内容丰富。我最喜欢读的部分是中国人的思想。古代中国思想领域的有《易经》、《左传》、《论语》、《孟子》、《老子 》、《墨子》、《黄帝内经》。通过读他们的作品,虽然阅读中国古代文献非常困难,但是我并没有放弃,查了大量的参考文献,我了解到中国传统思维方式具有整体性,意会性,直观性和包容性等特征。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不同于西方的思维方式。中国古代是儒家思想春秋后期产生,创始人为孔子,提倡“仁”,强调“礼”,但并未被统治者重视。战国时期经孟子发展,主张“仁政”,提出“民贵君轻”的思想。秦朝焚书坑儒,儒家思想遭受沉重打击。西汉武帝时期,董仲舒提出“天人感应”和“君权神授”,主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思想统一维护政治统一。儒家思想开始成为封建社会统治思想。明末清初,儒家思想受到进步思想家冲击。近代,资产阶级维新派借助儒家思想宣传维新变法理论。
 
中国的汉字很有特点,曲曲折折的,非常漂亮,中国人非常聪明,创造了这么难的字。我看了汉字就爱上了汉字,然后决定好好学这门博大精深的语言。中国人很善良很友好,是爱和平的人民,他们应该好好保留儒家思想。现在很多中国朋友想要西方化。想要开放,就书里说的那样。西方的父母要进孩子的房间,必须得到允许,否则便是不礼貌。不仅中国是向外开放的,阿拉伯文化也是向外开放的。孩子必须尊重父母,而父母有权打听孩子的隐私。因为孩子还不懂事,父母总是会担心。西方孩子年过18父母就不再管他们,孩子自己必须去谋生。阿拉伯人却不一样,就和中国一样,强调大家庭。阿拉伯人和中国人很喜欢热闹的大家庭。中国文化和阿拉伯文化有很多共同点。比如家庭观念,尊重长辈爱护晚辈,孝敬父母。人应该互相帮助等等。
 
下面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从这本书里学到的知识和中国最有名的四大发明。
 
一、农业的繁荣
 
最晚在170万年前镇南关中国境内就有人类在活动。云南禄丰、陕西蓝田和北京周口店都发现了丰富的古人类遗迹。大约到距今一万年前,我国南北各地开始进入新石器时代,最显著的标志之一是出现了农业。农业是人类最古老的文明,是一切文明的基础。农业文明的出现,使人类从仰赖大自然的恩赐走向开发自然、创造社会财富的道路。中国与西亚、中美洲等地,是举世公认的世界农业的主要起源地。中国是大米和小米的故乡,对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从来不是一个宗教大国,中国人有信仰佛教、 道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虽然佛教对中国文化产生很深的影响,可是不是所要的中国人信仰佛教的。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平衡、和谐、喜欢中唐,反对争夺。喜欢普天同床,不喜欢过度的悲伤。中国人不喜欢极端的。现在很多中国人不信教。
 
二、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及其外传
 
造纸术
 
西汉前期已有纸,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绘有地图的纸,是目前世界上所知最早的纸。东汉蔡伦于105年改进造纸术,制成植物纤维纸。造纸术于四世纪传到朝鲜,后又传到越南日本,8世纪传到中亚,12世纪经阿拉伯人传到非洲和欧洲。   
 
印刷术
 
隋唐的时候就已经有雕版印刷品。11世纪中期,北宋的毕升发明活字印刷术,比欧洲早4个多世纪;活字印刷术东传朝鲜、日本,西传埃及、欧洲。 
 
指南针
 
宋代航海交通已普遍使用。13世纪,指南针传入我们阿拉伯和欧洲各国,为地理大发现提供重要条件。   
 
火药
 
唐中期书籍中已有火药配方;唐末火药用于军事,火箭是最早的火药武器;北宋设专门机构,制造火药和武器;南宋时发明了“突火枪”,开创了人类作战史上的新阶段。金的火器制造业比较发达。火药在13世纪中期传入我们阿拉伯,后又传入欧洲。
 
从中国古代的文化和四大发明的知识中,我了解到原来在古代,中国和阿拉伯就已经有贸易和友好往来,这更加让我觉得,在中国这样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学习汉语,是一件多么高兴和自豪的事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