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1-01 来源:国际合作处 作者:林龙水

【书香杯】中国古代名人名言

 QME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现在我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汉语。在参加“阅读中国”活动中,我选择了这本《中国古代名人名言》。因为我非常喜欢和佩服中国人的聪明智慧,对中国历史文化特别感兴趣。虽然这本书很难,我只能读懂一点儿,大部分都是古代的汉语。有很多汉字我们没有学过,我不明白其中的意思。但是我觉得这本书非常有意思,也非常经典,我查了很多词典,大概读懂了这本书。如果你们没有读过这本书,请大家让我给你们介绍一下。
 
《中国古代名人名言》这本书是中国古典文学,在这本书里,讲了很多生活和学习的道理。像修养的事情、读书的事情、哲理的事情、处世的事情、感情的事情、待人的事情、政治的事情什么的。其中,我非常喜欢处世的事情,因为我觉得,这不仅是中国古代的人应该学习和思考的事情,也是我们现代人年轻人应该学习的道理。比如我最喜欢的两篇:
 
第一篇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话的意思是千里的行程,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一切事业都要经历积小成大的过程。我非常喜欢这句话,它告诉我们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但我们常常因为各种原因做不到。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工作,总是从第一步开始的,然后一步一步地往前走。老师和父母常常告诉我们做事情要坚持到底。比如说学习汉语,如果你想学好汉语,你想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你就应该每天坚持上课,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能偷懒,不能迟到。很多人觉得这是小事情,我们都能做到,可是你能每天做到吗?
 
第二篇是《不经一事,不长一智》。这句话的意思是不经历一件事情,就不能增长对那监视器的认识和应对的智慧。这句话常常用来鼓励人们要积极尝试各种事情,就算失败了也是一种宝贵的经验。拿我们的学习来说,学习汉语,不能害怕错误,有问题一定要请教老师。因为我们需要找到我们学习中的不足,找到为什么做错的原因。否则,我们永远也不明白,当然也学不好汉语。
 
对我来说,我觉得这本书很有意思,也非常重要。我可以从这本书里学到很多知识和道理。我建议大家有空儿的时候,多读读这本书。让我们也变成一个有智慧的人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