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1-01 来源:国际合作处 作者:诺明额日德尼

【书香杯】中国茶

 v5Z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我在北京交通大学上学,今年是大三的学生。我来中国已经五年了。中国文化很有意思。我觉得中国文化中,中国茶很有意思。所以我选了中国茶作为论文的主题。
 
几乎在所有的东方国家里,饮品的习惯都是一样的,就是饮茶,因为这里的人们需要这种简单却不乏味的饮品,就如同他们崇尚充满自省精神的东方智慧,是一种生活传统,也是一种文化传统。
 
茶树最早生长在云南、贵州、四川等省高山多雨的原始森林中,以后经人工栽种和移植,人们逐渐总结出了茶树喜欢温暖潮湿背阴的习性。一般来说,最适宜茶树生长的温度在18℃-25℃之间,低于5℃时停止生长,高于40℃就容易死亡。人们通常把中国茶分为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和黑茶六大类,此外还有花茶、紧压茶等再加工茶。
 
中国人饮茶习惯大致可分两大类,一类是根据个人的口味嗜好,在茶中加盐、加糖、加奶或葱、桔皮、薄荷、桂圆、红枣等混饮;另一类是不在茶中添加任何有损茶本味的配料,单用开水冲泡清饮。茶具的选择往往由茶的种类决定:饮花茶用大腹瓷壶方能保其茶香不失;绿茶清淡,用玻璃杯才能观茶色、赏茶形;品乌龙茶、红茶和普洱茶用紫砂陶,既合茶味,又合茶性。品茶的顺序是观茶色,闻茶香,最后才入口啜饮。一边饮茶,一边谈天说地,人也神清气爽起来,心境恬淡悠闲这也体现了中国特有的崇尚自然,无拘无束的茶道精神,传递着中国特有的人情味——温厚醇正,含蓄深沉。
 
茶的普及不仅关乎风俗之变,还曾牵涉民族关系和国家的安危,这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特有的现象。随着茶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隋唐之后1000多年封建时代都对茶实行专卖制度,茶税是封建王朝财政税收的支柱之一;茶传入中国西部边陲,又成了中央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之间的纽带;而随着中国陆路、海路贸易的开展,茶走出国门又影响到了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对外关系。中国西南的四川、云南自古就是茶叶的主要产区。千百年来茶马古道成了滇、川、藏地区各民族文化、经济、宗教交融的主要纽带,也是中国茶和茶文化传向世界的重要通道之一。茶叶从一个商人转到另一个人商人手中,中国人、印度人、波斯人将这些茶叶一站接一站运到了遥远的西亚和欧洲。
 
饮茶的习惯在中国人身上可谓根深蒂固,口渴的时候以茶解渴,酒醉的时候以茶醒酒,饮后喝一杯清茶帮助消化,熬夜工作的时候,茶更是提醒脑不可或缺的饮料。中国茶道把品味茶的过程提升为一种技艺,爱茶的人忙里偷闲,苦中作乐,在超脱现实的瞬间感受美与和谐,在剎那间体会永久。要真正领略到茶的真味和饮茶的乐趣,从中获得高雅的艺术享受,从而达到身心和谐,修心养性的境界,是需要很高的文化艺术修养的。饮茶体现着中国式的生活美学。对于中国人来说,茶绝不仅仅是一种日常饮料,从神农尝百草发现茶的传说开始,无数个重要的历史瞬间都闪动过茶的身影;无数次重大社会思潮都更新着茶的内涵;每一个区城人群,都对茶有独到的理解;每一个生活点滴,都氤氲着淡淡茶香。从茶的采摘、制作到品饮,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意味。中国人发现并制造了茶,茶的气质和神韵也为中国人的民族性格打上了烙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