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1-01 来源:国际合作处 作者:商香林

【书香杯】中国学习之初来乍到

 kHk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我是泰国人,我二月底来到北京,在一所大学学习汉语,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在北京,我的收获很多,看到了新的事物,北京和泰国很不相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二月底的北京还在下雪,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雪,我很兴奋,因为我的国家没有雪。雪摸起来很光滑,两个星期后才融化。我还看到大学里的树木,那时它们没有叶子,三月底左右才可以看到树木长出叶子,开始开花。以前我知道中国的风景很优美,有很多有名的山川和湖泊等等,可是我现在才知道中国的花朵也很漂亮。我来这里看到的第一种花就是玉兰花,它很漂亮,有两种颜色,白色和粉红色。在我的国家没有这种花儿,所以我喜欢给它拍照。其它的花也都很漂亮,五彩缤纷、颜色各异。有的花儿我可以闻到它们的香味,有的闻不到,各种各样的花也不是同时开的。看到它们我很开心,看到哪种花儿开了,我就连忙给它拍照,因为有的花开两三天就谢了。还有樱花也很漂亮,在玉渊潭我看到很多樱花,真美丽!听说它们是从日本引进来的。虽然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到日本去旅游,但是能在中国看到樱花实在是非常好的机会,我很高兴。现在是五月,我也看到了很耀眼的“玫瑰”.我觉得中国的玫瑰比泰国或者别的国家的玫瑰更漂亮,后来有中国朋友告诉我,这是月季,是北京的市花。
 
我也喜欢中国的树木,我很喜欢柳树,我爱看它浅绿色的叶子,特别是当它们在风中舞动的时候。我的国家也有柳树,可是和中国的柳树不是同一种,中国的柳树更好看。我觉得中国的松树也很特别,它的每根枝好像都有两层,挺像鸟的翅膀的,很好看,也很有趣。还有一种树,我在我的大学看到,我不知道它的名字,有一天我看到它的花儿落下来,飘满在地上,我以前没见过这种树,所以觉得很奇怪。
 
北京经常刮风,这也是一件让我觉得奇怪的事情,我以前不知道这里经常刮风,刮风时,天气更冷。我不喜欢刮大风,尤其是我住在最高层,风更大,这让我很害怕,有时候让我觉得很寂寞,想家。不过有一天风刮得很大,我却跟我的泰国同学们到颐和园去游玩,虽然那天风刮得很大,但我没害怕,因为那里真美,我们玩得很愉快,拍了很多照片,走路走得很轻松,一点儿也不累。在山上我看到有卖玉米和黄瓜的,我看到人们在吃黄瓜,吃得很开心,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泰国人不会把黄瓜当点心吃,另外,中国的黄瓜比泰国的黄瓜要长。
 
我第一次去王府井大街时,觉得很兴奋。大街两边的建筑既现代又漂亮.那里有很多百货商店、饭店、教堂、商店等等。我们泰国同学们去了小吃街和卖纪念品的地方,那里有奇怪的小吃,比如蝎子、蜈蚣、蜘蛛、壁虎、海星等等。它们有的被炸熟了,有的还活着,在动着,我们看到后,身上的汗毛都竖起来了。有的男同学尝了尝那些炸蝎子、蜈蚣、海星,然后他们说炸蝎子和炸海星很好吃。我们很好奇卖的人敢不敢吃这些东西、吃了会有啥反应,所以就买了些炸蜘蛛给他吃,然后他面无惧色很开心地吃完了。那一天我们玩得很痛快,总是哈哈大笑。
 
我喜欢去好玩的地方,有空儿我就会出去逛逛。最近我听到这首歌“北京欢迎你”,我2008年以前年在外国工作,没有时间看电视,所以2008年夏季奥运会我没听过这首歌,我喜欢这首歌是因为它很好听,我只听一遍就可以记住它的音乐。在音乐视频里我可以看到北京好玩的地方,有的地方我去过了所以觉得骄傲,比如故宫、长城、天坛等等,有些地方我还没去过,要是我有机会,就要到那里去玩儿。
 
对于北京的菜,我觉得味道不像在泰国的中国菜。在泰国的中国菜味道清淡,可是北京的菜的味道是咸、油腻和辣。有一种调料叫麻辣,它像胡椒,可是比较辣,虽然有的泰国菜辣,但是有些北京菜加了麻辣更辣,我的舌头真辣得受不了。以前我不太习惯北京菜,不过三个月后,我习惯了一点。
 
北京的衣服,有一类吸引了我的目光,就是小孩子的裤子后面有一个洞,这么奇怪!我和我的泰国同学们第一次看见这种裤子都笑了,可是后来我想想,这样是有道理的,这种裤子很方便,因为小孩子不会自己上厕所,所以如果他们不能及时上厕所,裤子也不会被弄脏。
 
北京的交通很方便。我对公共汽车比较熟悉,但是坐地铁有点困难,因为要走很多路。在泰国,人们坐城铁和地铁,都不用走太远的路,不像北京的地铁。有一天,我要从动物园服装市场坐公共汽车回我的大学去。上车了一段时间,我才知道我坐错车了,因为车开过平安里,不去我的大学的方向,所以我给我的泰国同学打电话问他怎么办,他说我正在坐的是电车而不是公共汽车,电车站靠近公共汽车站,我该往回坐或者坐地铁,听他说完后我马上下车。我想往回坐,但是没有找到回去的车站,所以我决定坐地铁回去。到了地铁站,我觉得有点儿害怕,因为不知道怎么坐地铁,我第一次坐地铁是跟我的泰国同学们去的,那时我只顾兴奋地到处看,跟他们聊天,没有记住怎么坐地铁。我不知道条线我可以坐回去,就问一个男生,他人很好,他一直把我送到我要下的地铁站,我很感动,然后对他说谢谢。后来我知道了,那天我如果想坐公交车或电车回学校,应该坐同一路车,所以我应该注意它是哪路车,在哪个车站等车。
 
我在北京学习的目的是提高我的汉语水平,第二个目的是在北京旅游。北京还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我没去过,我相信那些地方还有很多新奇的事物、事情我都没见过,所以接下来我还要去那些地方去了解这些东西,这样也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