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1-01 来源:国际合作处 作者:阿杜 刘丹

【书香杯】触摸历史的心灵之旅

 Qti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阅读过中国汉朝与匈奴的战与和,知道这个时期最著名的人物是霍去病和王昭君。霍去病,汉武帝时期的名将,为抗击匈奴立下汗马功劳。一句具有爱国豪情的话“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让世人对他刮目相看。汉武帝为了纪念这位英年早逝的大将军,命人雕刻“马踏匈奴”的石像立于霍去病墓前,此墓位于现在的陕西省。王昭君,西汉时期为了边境的安宁,主动请求外嫁匈奴的美女英雄。关于她的传说、故事在民间广为流传。她不仅是为民族献身的伟大女性,还是美的化身,更是民族友好的象征。昭君墓位于现今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青冢拥黛”成为呼市的八景之一。通过图片可以看出那儿一定很美,感觉自己真的去过一样。
 
继续跟随历史之旅,追寻三国英雄的足迹。《三国演义》不仅是一部中国百姓喜爱的历史小说,还被拍成电视连续剧,而且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说到《三国演义》就不得不提其中最著名的“三顾茅庐”和“赤壁之战”。三国里的人物很多,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诸葛亮和曹操。诸葛亮,相国也,足智多谋,是治国的奇才。从古至今,不论文人志士,还是政府官员都对他有着很高的评价。位于四川成都的武侯祠就是为纪念诸葛亮而修建的,为蜀中著名的历史旅游名胜之一。曹操,三国时代魏国的奠基人和主要缔造者,后为魏王。他被称为中国东汉末年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作为一个国家领导人,他一点也不逊色。让我记住曹操还是缘于一句“说曹操,曹操就到”。
 
看着《兰亭序》,来到魏晋南北朝。只记住一个名字王羲之,《兰亭序》的作者,著名的书法家。由于南北朝时期的战乱和斗争使文化和艺术得到长足进步。这个时期出现了很多诗人、画家和书法家,自然会留下优秀的诗词歌赋,名人字画。
 
中国不是一个宗教兴盛的国家,但是佛教在中国得到很大的发展,逐渐适应中国固有的文化。几代帝王对佛教的信奉,促使中国广译佛经,广建寺院,开凿石窟。最著名的分别是山西的云冈石窟、河南的龙门石窟和甘肃的敦煌石窟都是中国宗教文化遗产,同时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看着这些纯手工雕刻出的佛像、壁画,不得不佩服工匠们的技艺超群,这些艺术品成为巧夺天工之作。尽管我并不信奉佛教,可仍然被佛教艺术打动。
 
走过文化的历史长廊,进入隋朝的统一和覆亡。这是在经历了三国两晋南北朝长期的分裂混乱之后,出现的一个中华大一统的王朝。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在隋朝统一全国后,进入建筑最关键时期。大运河的建成为中国后来的经济发展起到重大作用,也证明了中国在水利航运工程优先于世界的卓越成就。可以看出,北京、江苏、浙江等地便利的交通运输及沿河城镇的发展都离不开这条南北大动脉——京杭大运河的帮助。
 
踏着“丝绸之路”走进让世界认识中国的大唐盛世。我想之所以把中国人称之为“唐人”,也是因为唐朝在世界历史舞台上留下了最完美的表演吧!盛唐时期通过由国都长安直抵地中海沿岸的“丝绸之路”,将古老而灿烂的中华文明传播四海,让世界各国无不赞叹中国的繁荣盛世,无不赞叹如此辽阔的疆土,同时中国也给世界留下了美好的形象。长安,也就是现今的西安,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城市,所有喜欢中国历史文化的外国人都会把西安作为游览中国的目的地之一。我当然也去过西安,看过兵马俑,爬过古城墙,一个完全现代化的都市。唐三彩是盛于唐代的一种带有多种釉色的彩色淘器的通称,它的艺术魅力反映了当时社会风貌和时代特征。
 
让《清明上河图》带我们领略繁华的北宋城市,这是出自宋代宫廷画师张择端之手,成为中国绘画史上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这幅画体现了北宋王朝经济高度发展,农业、手工业、商业的繁荣和文化事业的发展。今日的开封还保留着宋城一条街,人们从张择端笔下的开封看到了一种颇为理想的生存方式,也是中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记忆。
 
最后,又一位民族英雄映入眼帘。在南宋的抗金斗争出现了岳飞这位将领,其母曾在岳飞的背上刺下“尽忠报国”四字,这是她教导儿子的人生准则。在我看来,有点残忍,但是我不得不佩服这个为国家、为民族的家庭。岳飞在民族危亡之时,以生命捍卫自己的国家,抵制外强的侵略,是永垂不朽的民族英雄。世界和平,国家统一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是莫大的幸福。几经战火,历经磨难后的民族会更加团结,更加富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