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0-31 来源:理学院 作者:韩星尧

【书香杯】三人行必有我师——有关社会现状与境界的提升

 7gD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课堂上,学生大声朗读着语文书里老师重点要求背诵的句段。朗朗的读书声不知穿过了多少冰冷的水泥墙,送入了多少无关者的耳朵里。
 
路边等车的贵妇整理了一下发髻,微嘲道:“《论语》?道德?”
 
路过的青年握着女友冰冷的小手,玩笑着:“当年我因为不会背这个被老师骂过呢。”
 
辛勤的劳工略微直了一下酸软的腰,侧头继续着手里的活,嘴里不禁嘟囔着:“俺孩子在学校里就是学着这些没啥用的话?”
 
……
 
也许,当我问到“三人行必有我师”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时,也许绝大多数人都会得到“三人中间肯定会有一个可以当我的老师”这样的答案,如果我接着问:“然后呢?”很可能会迎来一阵沉默。
 
也许,在绝大多数人眼中,这句话除了那个显见的意思之外便没了含义。换言之,他们对这句话的态度就是两个字:没用。
 
诚然,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能对这句不起眼的话提起太多的兴趣……
 
在社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我们不断的要期望这个社会能够又好又快,不断的要求自己能够又好又快。这四个字督促我们不断的加速加速,加速!喧嚣、浮躁,太多的文人墨客把这两个词洒向现代社会,以描述这个人们引以为豪的时代的永久的缺失,我不禁要问:为什么?
 
在我的理解中,论语的智慧早已把他的答案印刻在了这句不起眼的话中。
 
何谓“三人行必有我师”,难道只是说这个社会中值得你学习的人很多,你应该努力和他们学习你不会的知识?不!大千世界,知识种类何止百万!寿命短浅的人类在历史造就的知识银河中只是渺小的微粒,试问,你有何种气魄把它们全部揽入怀中?学贵于专!难道说几千年前的孔老夫子会不知道?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描述的不是一种具体的行为,而是一种态度,一种叫做谦虚的态度。
 
有人会问了:这和社会的浮躁有什么关系?
 
几天前,我和一位朋友在闲聊中谈到了网络小说的问题,他很直接的告诉我,“网络小说无外乎于不断的意淫,像白水一样的”,这是我问她:“你看过网络小说么?”“没有”,“那你为什么下如此的结论?”“大家都那么说……”
 
或许很多自诩为文艺青年的人,都不屑于看一眼所谓的“网络文学”,就大肆的批判网络文学的“水”的“无趣”。这让我想到了在红军长征路上,李德顾问质问毛泽东:“你除了会看着《三国演义》打仗,还会什么?”,毛泽东当即反问:“你知道《三国演义》有几节几章?。
 
这种“以为”“听别人说”“感觉”的理念充斥的我们整个社会,很多人就凭着这种一厢情愿大放厥词,混淆视听。小到我说的对文学的感官,大到人们对于社会政治经济的态度,我们能看到大笔大笔的例子来当佐证。
 
以至于近些年,在网络上,很多自诩为“愤青”的网民通过自己模糊的,不加甄别的“感觉”对政府进行莫须有的强烈的抨击,干扰正常的司法行政进程!
 
这能不能理解为一种对于信息的不尊重的大量接受?能不能理解为“浮躁”?由于我们不计后果加速,忽略和遗忘便随之而来,代替他们的便是我说的“感觉”和“好像”。
 
诚然,我们上面所说的种种现象,便是“浮躁”的一种具体体现,那“谦虚”能带给我们什么呢?
 
如果,我们能够低下高傲的头颅,去认真的阅读下“网络文学”这种新生代事物,我们会发现,也有《庆余年》这种笔锋优美,荡气回肠的存在(注1)。如果,网民们能够低下他们理直气壮的脖子,仔细探究一下自己所转载的帖子有多少的真实性,也许那些指责会少一些,但会变得更有力一些。也许当我们低下高傲的头颅,仔细审视身边的一切,谦虚的多问一些为什么,怎么回事的话,也许会发现这个社会人们便不再那么浮躁,不再那么沾沾自喜于自己的一知半解,不再那么的急功近利的无限量吸收,不再……
 
当我们放下心中的那些“想当然”,去仔细审视自己头脑中的知识,仔细读一读“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细细琢磨一下其中的意味……
 
对于个人来说,这似乎只是一种态度的转变,但伴随来的却是境界的提升,而个人境界的提升必然会导致社会更有效率更健康的发展。
 
大中华几千年的智慧便是以如此的深邃和朴素的方式告诉我们对待生活的心态。
 
作为一个自诩为有志的年轻人,我试图用这短短的一千多字抒发心中对于知识,对于生活的认知。显然,它无疑是苍白无力的,但我希望能通过这些文字,讲述一个方法,一种态度,一种理念,一种信仰!
 
最后,愿我们的生活更好。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