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0-31 来源:机电学院 作者:姜良伟

【书香杯】十年两茫茫——读《此间的少年》有感

 6Ra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成长是悲剧还是喜剧自己到现在还没有理清。只知道,十年前这本书出版我还在小学厮混,当我最终捧上这本书,自己在大二的宿舍,夏末的阳光透窗而入,十年的时光甸甸的坠在手上。
 
终不似,少年游
 
十年前,自己还热衷于和妹妹一起过家家,热衷于大风车,热衷于捉迷藏,曾以为加减乘除就是这辈子自己能承受的极限,到现在线代微积分大物也仅能让自己眉头微蹙。
 
十年前,曾以为家到学校的距离就是自己的远方,踩着单薄的单车就以为能够行驶世界,到现在长亭短亭故乡已在明月之外。
 
成长是如何进行?我们始终只能瞧见他的结果,历程早已模棱两可。也许记载在自己 155公分到185公分的身高里,也许记载在自己离家1600多公里的路程上。
 
总之,成长的历程迷失在了那些曾经飞扬跋扈的时光里。
 
记得小说开篇,郭靖站在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街角卖艺的老乞二胡在吱吱的呜咽。
 
喧闹的街道,一扇门悄悄的开启。总觉得人生就是从一扇门走向另一扇门,兜兜转转的过程。当年自己背着三个行囊 ,装着十余年的过去还有无数的幻想。十年前的自己,十年前的他们都不自觉的走失。人在迥途,谁知道下个阶段你在哪趟列车上。我想,当时的自己还是热血沸腾的。无数彩旗飘飘,学长学姐挂在鼻尖的汗滴闪耀着青春的光辉。两旁的树影斑驳,远处的高楼隐现,四周人声鼎沸,身后车水马龙,那是此生都未曾见过的繁华。只是后来发现,成长的必须代价就是或短暂或长久的迷失。那时无数青春光芒闪耀我眼都只化作无数倾颓而落幕。而自己,多多少少也参与其中。有时会很诧异,年少的自己为什么就能那么笃定未来?也许谓之初生牛犊不怕虎,我想不通,只知道十年前的自己带着超乎现在的睿智以及果敢,而现在,经历并没有赋予我沧桑应有的淡然而只有略微怯懦的畏缩。也许经历的还不够。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马蹄达达,自己还未察觉,那些旧时光就已经浮掠而过。十年,银杏树黄了又绿,自己却一往无前,再也回不到当年那个嬉笑怒骂的操场,那么多神色鲜活的脸庞兀自漫漶。我用十年的积蓄终于踏入了这个云气云落的时代。命运为每个人打开了一扇门,所有的人都茫然不知的踏入,和曾经同行的人失散,就像踏入一个个月台,越行越远,终点永远在路上。
 
每个女孩都曾是穆念慈
 
每个女孩都曾有一本笔记本,澄澈透明的蓝色,清纯暧昧的粉红,所有透明轻快的载体承载着那个年纪最黯然沉甸甸的心事。那个写满杨康名字的笔记本,那最后一句“杨康是个大坏蛋”的黯然以及无奈,那最终迷失在大雨中曾属于穆念慈的心事,尘埃里最美的花兀自飘零无法阻挡。许多人用青春凝结成:“难忘故人”。初恋大多都选择凋谢,因为我们那时总是在体验而从未生活。那曾经最求而不可得的无奈都只能化作那个年纪最深沉的一声喟叹,震耳欲聋。杨康喜欢穆念慈么?也许吧。否则就不会看见彭连虎是那样的黯然。只是活得洒脱只为了更好的故作洒脱,锁在自己抽屉里曾属于穆念慈最心疼也是最欢喜的秘密犹如落在窗台的银杏叶,不同的是,在杨康心里永远都拂拭不掉。就好像他俩幼时回家的路,分道扬镳的结局早已注定。
 
少女的心事就如同雨打不折的芭蕉,点点滴滴坠落下来的都是哀愁,舒舒卷卷曲曲折折只为紧紧包裹那牵引自己方向的身影。而男孩的心事,就如同清水中插入的筷子,看得出深浅却永远抓不到边际。有时候自己会突然间以为恋爱是一件极不靠谱的事情,尤其是对自己这样一个工科的学生。仅靠感觉行事而非靠公式定理得出的结果,远远无法让人信服。看着曾经的同学,十指之间紧扣的小手一茬接一茬,自己仍然固执的留守原地。等待着谁来向我证明青春中所谓最美的味道。
 
终结
 
小时候曾经以为长大了就能够自由,长大后才知道现在的自己是有多么的身不由己。此间的少年只有此间的自己能够领会。谁都不想被锁在鸟笼,但给你一片无边无际的天空,你敢要么?十年前的自己说敢;十年后的现在,羽翼渐丰,却没有了远行的勇气。成长带给了我思虑,却没有教会我勇敢。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