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0-31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王肖文

【书香杯】信任,让中国在幸福中腾飞——读《复兴之路》心得

 jy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翻开《复兴之路》就像是打开一幅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历史画卷,为了强国之梦,百年上下求索,浩如烟海的事件及人物源源不断地流淌起来,令人振奋,令人感动。信任在心中滋长,幸福在脸庞洋溢,这是我读完当代中国的《复兴之路》后油然而生的感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上了富民强国的康庄大道,物质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使得中华民族挺起了脊梁,以傲人的经济实力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更令人幸福的是,中国的新一届领导创造性地将人民利益观运用到中国的复兴大业中,主张以民为主,幸福优先,主张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这无疑给广大民众注入了强心剂。为了每个中国人的幸福,政府和民众团结在一起,拥抱在一起,中国,这个经历过太多沧桑、太多苦难的航母,在每个中华儿女的信任下,正承载着亿万民众的幸福和欢乐遨游在世界的东方。
 
当今中国幸福的源泉是什么,亿万百姓的强大信心来自什么,我想,这可以从民主、民生、灾难救援三个方面揭开其一角。
 
透明——民主之声更嘹亮
 
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21世纪的中国,信息可谓四通八达,与此同时,老百姓对自己的知情权越来越重视,对公开、透明、公平环境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上强调“要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极大鼓舞了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的积极性。“阳光行政”成为热词,让行政沉浸在阳光下运行,这是和谐社会的题中之意,也是保障权益正确行使的必然选择。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意识到阳光行政的必要性,积极行动,从加强舆论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到官员财产公示,各种各样的行动和讨论将公共权力置身于公开、公正、透明的环境中,阳光行政已经触手可及。
 
最近两年,“微博问政”已渐成政府信息公开新趋势。在微博上,网民以一种近距离平视、对等的姿态与政府机关人性化地对话,对政务进行监督,提出问题;政府机关则以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来回应,好的形势告诉百姓,让大家充满信心,面临的困难也告知百姓,获取理解,并征求可行的建议,让民众产生信任感。各级“两会”代表、委员也在网上公开征集民间提案、议案或建议,为老百姓畅言民情、表达民意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种种做法,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宽了民主的渠道,满足了民众日益增长的民主需求。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正一起努力,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谱写出更嘹亮的歌曲。
 
温暖——民生之音更和谐
 
当“民生”概念在十七大报告中细化为教育、就业等六大领域时,中国的民生事业进入了一个可见、可感、可操作的新阶段。中国政府不仅关心经济总值的增长,更注重各个社会阶层的生存状态,要致力于让每个人有体面的工作,过幸福、有尊严的生活,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2006年9月29日,河北省灵寿县清廉村农民王三妮耗费3年时间、耗资8万元制作的“告别田赋鼎”铸成。这位普通农民用自己的力量郑重记录了一个重大的、亘古未有的历史事件——2006年1月1日起,《农业税条例》正式被废止。国家免除了9亿多农民1250亿的税费,让历代农民摆脱赋税的梦想变成了现实。除此之外,生活在城市中的蜗居族,蚁族也受到了政府的充分重视,大量保障房、廉租房的建立,让在城市的角落中艰难生存的人们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强大的温暖和安全感,中国政府对各阶层人民生活状况的关心可见一斑。
 
一系列的房价调控,物价调控政策,医疗保障系统的完善,税收制度的调节,就业难题的解决等等,无一不显示了中央政府让人民安居乐业的决心。与此同时,也让人民看到,每一天,中国政府都在为人民的幸福奔波劳碌,每时每刻,都在为人民创造公平的机会,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从而使每一位中华儿女能在自由、平等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才能,完善自身的同时,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温暖,让信任迅速生长,信任,让行动更积极,行动,让幸福的实现更加近距离。
 
快捷——政府救援更给力
 
 
 
面临灾难,中国展现出坚韧与顽强;珍视生命,中国赢得了全世界的敬意和赞扬。中国政府及领导人的努力一直在向世界说明,无论疾病灾难,无论艰险困苦,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在任何时刻都不会抛弃、不会放弃他的人民。有这样的政府,就有同样恪尽职守、共赴危难的百姓,信任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正因为此,中国人民在遇到最紧急、最困难、最危险的情况,他们祈祷的不是上帝,而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党和政府的救援。
 
  作为一名懂得感恩的中国人,我看得到中国政府一切为民的决心,听得到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誓言,感受得到祖国不离不弃的温暖与慈爱。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在当今中国能够扬眉吐气,当家作主,活的幸福、有尊严,要感谢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要感谢国家领导人“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奋斗精神以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襟,也要感谢亿万人民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打拼出来的令人幸福的社会环境。在信任中感受幸福,在幸福中学会爱,在爱的驱动下,努力拼搏,恪尽职守,为中国的每一个精彩加油,为中国的每一个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铁路人,我为新时代铁路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自豪和感动,我愿意竭尽所能、为中国铁路的发展奋斗终身,我会争分夺秒地学习,兢兢业业地工作,将有限的时间奉献给祖国需要的事业上!
 
历史的经验证明,人民是承载历史车轮的脊梁,人民的幸福安康、人民的支持信任准确的评价了一个国家、一个政府的发展坐标及生命力。因为信任,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因为不辜负信任,中国共产党正在披荆斩棘,带领全国人民奋斗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政府与人民在相互注视、相互了解、相濡以沫中相互靠近、紧紧拥抱。当今中国的幸福,来源于危难中的不屈与团结,奋进中的冷静与自律,发展中的科学与和谐。中国的幸福光彩夺目、磊落坦荡、和谐温暖,中国的信任之花正开放在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