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0-31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余晓园

【书香杯】红尘漫卷悦九州

 NCP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不觉间,竟爱上了在一个闲适的午后,手捧一杯香茗,慵懒的卧在那深蓝浅蓝的广袤下,轻轻摩挲着历史泛黄的书卷,于古色的淡雅间品味着中国你那五千年的源远流长,五千年的桑田沧,五千年不变得哀怨愁美,五千年不改的恢宏壮丽。手指间遗留下的细碎芬芳,丝丝缕缕诉说着的都是你那一段段传奇的故事,你那一幢幢雄伟的建筑,你那一方方宁静的天地,你那一个个质朴的子孙。
 
无论是旧时秦砖汉瓦的沧桑厚重,抑或是那唐诗宋词的浅吟低语,一砖一瓦,一诗一词,无不镌刻着你的欢喜,你的哀伤,你的追逐,你的回望;你的悠然宁静,你的庄严肃穆,你的战火纷飞,你的锦绣繁华;你的执子之手,与子携老,你的参商永隔,江湖相忘,你的醉卧沙场,荒原埋骨,你的马蹄声碎,西风漫卷。
 
随手翻覆着你那些悲伤而华美的故事,穿越历史的洪流浅尝着那一转瞬即逝的淡然心痛。依然记得的是那寥落西风中的一方青冢,在你茫茫荒原中静静伫立成一片青黛。抹一笔青灰,换一世和平,奏一曲哀歌,留一份追忆。芜没的青冢,铭刻的是你苍凉凄绝的传奇,斑驳了紫陌红尘。绵延的青黛,掩尽的是你哀伤绕骨的相思,湮没了黄泉碧落。何时青冢月,可照汉家营,只是,现如今,苍凉的古道上,回首凝眸间,却也只剩哀弦轻颤,琵琶声咽,西风寥落,残阳胜血。
 
小心触碰着你辽阔的画卷,不觉惊讶于你的雄浑壮阔。亘古绵延的东方巨龙,跌宕起伏,千年的风起雨落铸就了你的沧桑寂寞。沉重浑厚的灰墙,散发着岁月流逝的孤落。敕勒川,阴山下,你那万里的躯体,千世的面容,只是寂寞的蹲踞在荒莽的山巅 ,便冷眼看尽了人间恩怨。“千堆战骨那知主,万里枯沙不辨春”是你苍凉如水的记忆;“虽然万里连云际,争及尧阶三尺高”是你雄浑似海的气势。在波澜壮阔的渤海,在大漠孤烟的塞外,在傲然天际的山岳,在尘土飞扬的古道,你用你的孤高,你的沧桑,你千疮百孔的记忆雕琢着时光的没落。潮起潮落处,是你亘古不变的恢宏傲然,斗转星移间,是你沧海桑田的风华绝代。
 
掬一捧时光的清水,冲刷历史的凉薄,泼一缕流年的淡墨,描绘江南的灵秀。古铜色的小镇,懒懒的偎依在你的怀里,溪水涤荡,幻化出宁静的时光。翻飞的水车,咕咕的捣着,扬起片片五彩的阳光。清风烟雨间,一排排红瓦青砖,氤氲着水气,绵绵铺向时光的尽头,偶而高高翘起一片犄角,一个调皮的孩童倚在上面,遥望着彼方,目光寥落处,是那一排排的长桥剪影 ,一条条的柳色吐新,一只只的游船画舫,一段段的情爱旖旎。
 
轻轻拂去历史遗落在书卷上的灰垢,合起书,怀抱心间,落日的余晖拉长了时光的身影,斑驳了一地的沧桑。尽管,我知道,那些传奇的故事已翩然远去,那些恢宏的建筑已停驻成岁月的符号。可是,那些宁静的薄雾还在氤氲着时光,那些质朴的人民正在抒写着新的传奇,构造着新的建筑。
 
你的故事,还在继续……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