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10-31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汪瑞琪

【书香杯】历史遗迹——站在历史与现实的路口

 Zxm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在历史的涓涓长河中,那些美好而深刻的财富随着奔腾的河水川流不息,留给我们的是镌刻在心中的记忆。点点滴滴却又像历史长空点缀的颗颗繁星,带给我们的无限的遐想。
 
当你漫步在苏州拙政园的幽径中,沉浸在“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荫”的生命姿态里,当你回首北京圆明园的断壁残垣,痛心于国家受到的耻辱时,你会发现历史带给你的不仅是视觉冲击,更是心灵震撼。这些历史遗存承载着人类的文化记忆,是这个世界的历史年轮。可是如今,当我们试图在岁月更迭中搜寻历史记忆,却发现那些留有历史印痕的遗迹正在与我们告别。它们的渐渐消逝将使历史的记忆失去有力的支撑而变得支离破碎,将使文化的传承失去鲜活的律动而变得晦涩无味。
 
历史遗迹能够让我们铭记历史,把握当下,放眼未来。人类的历史记忆是需要薪火相传的,修复历史遗迹正是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契机。当你触摸到那斑驳的红墙,当你凝望着那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当你感受着长城带给心灵的雄伟和浩瀚时,心里起伏并汹涌着的是对历史挥之不去的感触甚至记忆,它可以教你认知,让你思考,给你震撼。修复历史记忆,其实就是修复着一部图文并茂的文化史。黄鹤楼历多次的修建,不仅可以使人类藉此了解黄鹤楼的楼身结构和演变过程,而且还可窥探历代骚人墨客的留言遗笔。日本江户城,正是因为对它的不断重修,才使之屹立千年,从而保留着日本民族关于天皇万世一系的记忆。
 
可是有些修复其本质在现实中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商业化的暗流将历史遗迹卷入了巨大的漩涡中无法重塑其精神内涵。从抢救性发掘古代遗址遗迹到修复老教堂,从翻新名人故居到重现老城风韵,很多历史遗迹旧貌换新颜。但是,一些内外精装、油漆味弥漫的老建筑总让人难免感慨,对历史遗迹进行如此大手笔的修复是否有违我们的初衷?
 
无论是什刹海的酒吧街,故宫里的星巴克,道教建筑里的购物中心,如今以任何名义对历史遗迹的修复都不免带有功利性的商业冲动。在修复历史遗迹中进行的消费主义都是左右逢源的,如此商业化经济化的修复不仅借助中国文化为躯壳促进了时代经济的进步,也在时代竞争中为自己打上了保留历史记忆的招牌。我们所担心的是加上时代烙印的文化记忆是否会失去它的本真,试想如果我们真的将历史遗迹修复成哗众取宠的“娱乐场”,那么文化也会变得从鲜活的记忆变成苍白的存在,在一个弥漫着商业气息的地方,怎么让人去体会历史的厚重与沧桑?
 
站在历史与现实的路口,那份沧桑与厚重容不得商业去侵蚀,我们需要心底的那份认同,我们需要还原那份最真实的历史,我们希望修复是一种保护而不是以利益为中心的重塑,我们不希望充满商业色彩和金钱气息的历史遗迹渐渐遮蔽了那份对历史文化的认同与归属。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