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9-17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许一骏

文化探访-韩国印象

 JQH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编者按:我校电气工程学院2009级本科生许一骏于暑假期间和来自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京沪19所高校的学生记者,一同参加了2012年中国校报学生记者团赴韩国文化交流活动。这是其对此次活动的出访感受。
 
这是一个三面临海的半岛国家,坐落于东北亚中心的战略要地,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333年古朝鲜,它与有着5000余年灿烂文化的中国隔海比邻,在数千年的历史变幻中,它与周边国家的互动发展了自己独特地文化,它就是——韩国。
 
经历了近代的快速发展,韩国已然成长为了一个国际化的世界城市,时尚和现代成为了它的代名词。提到韩国印象,相信国人特别是年青的朋友们更多的会是想到:泡菜、韩国明星、韩剧、韩装、化妆品、电子产品、汽车等等。在为期9天的文化探访中,笔者通过在文化体验活动中自己的所见所闻加深了对韩国的认识,也形成了对于韩国的独特印象。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相信许多人也对韩国的饮食文化有着自己独特的兴趣。韩国三面围绕大海,因此其水产品非常的丰富,在古代,利用蔬菜类和水禽肉类的的烹饪法就开始发展,再加上酱类、泡菜类、腌制海鲜类等发酵食物的研制以及食品储藏技术的同步发展使得以这些为原材料的韩食得以进一步发展。据说,韩国的饮食种类有2000多种。
 
米饭现在仍是韩国的主食,并且一日三餐都是以米饭为主。但年轻的一代人中,很多人喜欢吃西餐。吃饭时有各种菜肴佐餐,与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但与中国不同是,吃饭时会在桌上为你摆上一个个小碗小碟里面装小菜,每份小菜的分量不多,但是小菜的种类很多,是完全可以让人吃饱的。可见,韩食是非常注重饮食搭配的,各种营养都会涵盖其中。常见的小菜有:泡菜、腌制的海鲜、鱿鱼、茄子、腌制的水萝卜、豆芽、鱼、豆腐干、黄瓜等等。除了米饭、小菜,还会有汤,从大体的感觉来说与中国十分相似。在过年过节时还会做年糕,稻米是主要的制作材料,还会添加艾蒿、红豆、枣、豆类和栗子等材料。年糕的颜色也是五颜六色的里面一般会放芝麻、豆沙等。韩食中各种食物的颜色特别分明,各种不同的颜色搭配在一起显得十分好看。可见,韩食也非常注重外观的好看。
 
在韩国,有几道小菜是无论你到何处都会为你上好的,泡菜就是其中之一,传统的韩食是不能没有泡菜的,它是用大白菜、萝卜、小葱、黄瓜等蔬菜腌制而成的,其中还要加入一些特殊调料剂。泡菜一般会加入红辣椒面,所以吃起来会感到一些酸辣。现在许多家庭不再自己做泡菜吃了,但是泡菜仍然是韩国人饮食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些专门制作泡菜的公司也应运而生,生意十分兴盛。
 
除了泡菜,紫菜卷以及全州拌饭也是非常传统经典的韩食。紫菜卷又名紫菜包饭,类似于日本的寿司,在韩国笔者有幸自己制作了紫菜卷,韩国人会先把米跟着白芝麻一块煮熟之后将米饭、蟹肉棒、酱干、胡萝卜、黄瓜、腌制的水萝卜、煎鸡蛋等一块用一片海苔包起来然后用刀切成一个个小块。全州拌饭又名全州石锅拌饭,是在锅内放入煮熟的热米饭、碎牛肉、豆芽、菠菜、茼蒿、蕨菜、桔梗跟、水芹、生鸡蛋和鲜冬菇烹制而成的,拌有辣椒酱。这道深受人们喜欢的菜品,是全罗道的特色菜,色香味俱全。
 
在韩国的夏天,会有一道特色菜——人参鸡。将人参、五花肉等放置于鸡中与其一同炖汤。对于中国人来说一般喜好在秋冬时节食用鸡和人参来进补。据介绍,韩国人认为夏天出汗太多,容易感到虚弱,因此在夏天通过食用人参鸡来进补。
 
在韩国的饮食消费中,肉一般都比较贵,特别是排骨,并且一些水果的价格也很贵。笔者是8月份前往韩国,那会一个西瓜的价格基本上是国内的10倍多。所以在韩国烤肉、烤鸡等在非常受欢迎的同时也是比较昂贵的。
 
在韩国,传统酒是由各种谷物发酵而成的,发酵过程是整个酿酒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决定了酒的香味和最终的味道。根据天气和酿造地方的不同,各种传统就也不相同,有米酒(韩语叫做马高丽)、烧酒(最知名的蒸馏酒),果实酒。
 
在韩国,餐具基本都是铁制的筷子、勺子,装菜的碗和碟一般也都是用铁做的。而且分量普遍比国内的一些韩国料理店内的餐具要重。在韩国,如果家里条件好的会使用镀金的餐具,因为在封建时代,贵族们都是使用镀金的餐具,是一种尊贵的象征。
 
在传统的韩食体验馆,一般是席地而坐,盘着腿吃饭,初次体验的人会感到非常不习惯。据介绍,韩国人也非常注重尊老的传统,在以往吃饭前还要摆好姿势低头弯腰对长辈行礼,请长辈先用膳,获得长辈允许方才可以坐下一同吃饭。
 
韩国是一个半岛国家,由于其地理特点,海洋性和大陆性的倾向共同的构成了韩国人民性格的基础,经过数千年的历史发展,韩国的文化环境具有周边和中心文化的特点。周边文化特点同外来的大陆文化相关,中心文化以周边文化为源不断发展和改造成为一个新的文化中心。因此韩国人创造了一种深沉而又活跃、伤感而又乐观的文化。
 
韩国有一部精彩的舞台剧名字叫做《乱打》,这个剧以一个餐馆的厨房为背景,通过厨师们的精妙创意把锅碗瓢盆等一些厨房用具升华为帅气活跃的乐器,结合闪烁、动感的灯光舞美效果,忽明忽暗,动静结合使得原本热闹非凡的厨房更加的充满激情与活力。整个剧洋溢了现代的时尚和动感,体现了韩国文化的热量与张力。从1997年10月首演变受到热烈欢迎,获得爱丁堡音乐节大奖,并作为亚洲演出团体首次登上百老汇舞台,获得最优秀城市项目奖,每年大约有68万名外国游客观看。
 
韩国属于丘陵地带,山多平原少,韩国政府非常注重生态环保,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许多的建筑是依山而建,有的是直接在山上建造。在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同时,韩国政府对于传统古迹的保护也是十分用心。此外,随着韩国科技的发展,绿色低碳节能的理念越来越能在现代的建筑中找到痕迹,不仅如此,许多建筑中还夹杂着些许浪漫的气息。
 
在韩国最浪漫的地方要数位于首尔南山上的首尔塔,这里是首尔最高的地方,在这里从上往下眺望首尔,各式各样的建筑,道路,山脉,树林,都星罗棋布的尽收于眼底。说它是最浪漫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屋顶露台的栏杆上有由各式各样的锁密铺形成的“墙”,恋人们来到这里一同将象征爱情的锁锁上,然后将钥匙丢下去,预示着永远在一起不分开。许多年过去了,数不清的恋人来到这里将锁锁上,而栏杆上就密布形成了一堵由锁构成的“墙”,色彩缤纷、款式不一的锁,也将这堵墙点缀的绚丽夺目,特色鲜明。此外,在首尔塔会有专供情侣坐的长凳,这是一种设计别致的长凳,长凳中间向陷下去,乍一看以为是谁把凳子坐坏了,但其实这样设计是为了更便于情侣们靠在一起,增加了几分亲密的气息。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据说这凳子本来是直的,有一对恋人来到这里,因为害羞不好意思坐到一起,这时出现了一只大熊,它坐到凳子中间,用力挤压,把凳子中间压陷下去,这对情侣就自然靠到了一块。每天都有许多来自全世界的情侣们来到这里,感受浪漫的气息,尤其是N首尔塔的夜景,更加的迷人。塔上安装了70多套“芦苇灯”,每当有风吹过的时候,灯光就会随之舞动;如果放入100元韩币,沐浴喷头就会有光喷涌而出,形如沐浴。发射塔,塔身,观景曾,广场四个地方灯光不同,灯光的颜色和样式也会随着季节、天气的不同而随时变化。夜幕中,华灯下,恋人牵手于此,色彩斑斓的首尔市就在塔下呈现,还有象征永恒爱情的锁也在华美的灯光下闪烁。
 
仁者好山,智者好水。作为首尔市的母亲河——汉江,在首尔千余年的成长历史中,孜孜不倦的哺育着首尔千百万的人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汉江就如同中国的长江、黄河,虽是海纳百川,却又殊途同归。汉江贯穿于首尔中心,在汉江上共有23座桥梁,江边还有12个汉江市民公园。据介绍,在发展的初期,汉江也曾遭遇到环境的挑战,韩国政府采取措施加强环保力度,将汉江进行整治,现在的汉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还形成了一片天然的候鸟栖息地,每年的特定时节都会有各种的鸟类到此栖息。
 
在韩国,传统的住宅称作韩屋,首尔的北村是一个传统韩屋集中区。北村也被称为“首尔市中心地区的街道博物馆”,拥有许多史迹、文化遗产和民俗资料。据介绍,在1999年之前,北村韩屋数量急剧减少,并不断增设集合住宅。首尔市政府意识到这破坏了北村周边的自然景观和居住环境,因此与数个专家机构合作制定了重新修缮管理北村的政策,通过韩屋注册制度,资助、引导和管理韩屋的修缮,努力调动居民的积极性,使得韩屋不仅成为旅游观光的场所而且还是居民真正居住的地方,也因如此北村韩屋于2009年被科教文组织授予“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
 
说到居住的地方,青瓦台也是韩国的一处标志性建筑。这里常被中国的导游称作韩国的“中南海”,其中青瓦台舍廊房颇为知名,其也被称作韩国总统博物馆。这是一座集韩国与首尔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望于一身的历史纪念馆。在这里传统建筑理念与绿色科技环保的意识相互融合,这是一座利用太阳能和地热能而减少使用化石燃料的绿色低碳建筑,里面采用了led节能灯和能源控制系统等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
 
喜欢看韩剧的朋友一定都知道《原来是美男》《城市猎人》,但不知是否知道其中许多场景是在光化门广场拍摄的呢?这里是历史与现代的结合。光化门广场是从光化门正门到十字路口之间的一片空地,这里曾经是古朝鲜首都汉阳的象征——六曹大街,许多行政衙门所在处。现在周边也集中了韩国许多主要的行政机构,以李舜臣将军和世宗大王的铜像为中心分为了许多的区,广场上安放着首尔市的吉祥物——獬豸像,据说獬豸能给人来带好运,也是恪守正义的化身。“闹市区”广场的夜景十分迷人,在这里构建了一个人工荷塘以及华美的“12·23”喷泉,这暗示着李舜臣将军以12艘战舰战胜倭寇133条战船,以23战全胜的战绩赢得了自卫战争。这里还会定期举办画展和音乐会,夜幕下游走于光化广场,华美的灯光,别致的喷泉夹杂闪烁着月光与灯光的皎洁明亮,不远处动听音乐点缀其中,让人感觉十分惬意。
 
相信对于许多女性朋友来说,购物是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在韩国有许多大型购物场所,像:明洞、东大门、南大门市场、仁寺洞等等,其中很受欢迎的商品有:珠宝、人参、化妆品、毛皮、瓷器古董以及其他独特的韩国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探访过程中,还受到了首尔特别市市长朴元淳先生和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室长朴纯泰先生的接见,朴元淳先生给人的印象尤为深刻,与我们交流的过程中,他总是非常认真耐心地倾听而后面带微笑从容地为我们解答,丝毫没有感觉到任何市长的架子,笔者了解到朴元淳先生非常喜爱中国文化,特别是一些古典的中国小说都非常感兴趣。对于各类中国历史人物都非常熟悉。朴元淳先生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样一种儒雅、亲切的文人气质,同时身上不乏一位优秀政客的缜密细致。在最后,朴元淳先生不忘鼓励大家一同努力促进韩中友谊的发展。
 
在此次探访的过程中,由于笔者意外的生病,由此多了一项特殊医疗体验,就像许多韩国的建筑一样,笔者来到的首尔大学医院也是坐落于一座山坡上建筑。相比国内的许多大医院,明显在外形气势上稍逊一筹。但令笔者颇有感触的是在1000多元人民币的治疗费(由于没有医保)中近600多元是医生的诊疗费用,这样很有效的避免了医生为了增加收入多给病人开一些无关的、贵重的药物,增加一些无谓的检查项目。
 
对于韩国的印象还有许多是从一些细节处发现的,比如:行走于韩国的街头,放眼望去基本上都是韩国的现代车,在整个行程中没有看到过一辆日本车,美国车也非常少见。在这里为大家普及一个小知识:韩国的车牌分为3中颜色,黄色的车牌是营运的车辆,例如:公交、出租等;绿色的车牌是比较早买车时用的车牌,现在也可以使用;还有一种是白色的车牌,现在买车时都是发白色的车牌,据说是更便于识别车牌号。此外,在韩国大街不管是否有红绿灯,车辆只要看到行人要穿越马路都会停下车等人全部过去之后才开走。韩国的大街不如中国一些大城市宽广,而且基本上没有中间的隔离栏杆但是交通秩序要好于中国,除了合理的规划之外更多源自于每个人严格的交通意识和遵守规章制度的好习惯。除了汽车,韩国人的手机、笔记本等电子产品大多都是国产三星的系列;此外,在韩国公寓的阳台上都会有一个小孔,这是当初建造房子的时候就设计好了,目的是便于需要时候插放国旗。在商场、地铁等凡是有电梯的场所,你会发现人们都站在电梯的右侧,左侧空出了一条道,为有急事的人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韩国夏天雨水较多,出门必须要好雨伞,但是雨伞用了之后伞上的雨水容易把地板弄湿,因此在每个商铺、旅店、办公场所等门前都会有一个小铁箱,里面装的是和伞套形状似的袋子。将伞插入其中一横抽出来就给有个袋子套住了雨伞,就像给伞带了个伞套,避免伞上的雨水滴落在地上,方便在室内携带。
 
独特的饮食文化、别具特色的艺术表现、科技与传统结合的建筑风格、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发展理念、对于传统古迹的保护和发扬、从细节处体现的民族风格,由此我们不难看到韩国文化历经数千年的发展,吸收周边文化的元素,经碰撞融合而产生了如今的新一派景象。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