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1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肖涵

【学习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之我思

 G4X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再度读到这段文字,恍如又回到了捧着小学语文课本的年纪,泛黄的书页里依旧跃动着一颗赤诚火热的心。那熟悉的名字、那熟悉的身影、那熟悉的热泪,屹立成一座座丰碑,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浪潮中愈发诠释着崇高的真谛。
 
与其说“时世造英雄”,倒不如说“时世”与“英雄”相互补,革命的岁月沉淀洗礼了雷锋那可贵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情怀,在时势瞬息万变的当下,更需要我们秉承当年的真诚情怀去创造更和谐的社会。
 
雷锋精神是我们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雷锋精神的指导意义,在经济赛迅速发展而人文素养空前贬值的当下是不言而喻的,这无异于一把精神的火炬,照亮并救赎着在黑暗中彷徨的灵魂。自一九六三年三月,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号召下,全国人民掀起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我们国家涌现了数不胜数的雷锋式的先进人物,这使得雷锋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身上得以传承发扬。周总理曾把雷锋精神全面而精辟地概括为“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的确,雷锋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最好的解读,它凝集着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高贵品质。他毕生奉献只为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信念如此坚毅又何尝不让我们为之深深感动。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水滴虽小,却折射着太阳的光辉,他身上流淌着对共产主义信仰的至诚血液,他心里饱含着对祖国母亲的热忱,在他眼里,“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正像细胞和人的整个身体关系一样。当人的身体受到损害的时候,身上的细胞不可避免也要受到损害。同样的,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也依赖于祖国的繁荣,如果损害了祖国的利益,我们每个人就得不到幸福!”正因如此,雷锋时时处处都以党、人民和祖国的利益为重,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作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雷锋那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怎能不让今日中饱私囊的小人无地自容。我相信今日一定仍有不为少数的人哂笑雷锋的“痴狂”,这些人汲汲于自己的功名利禄,斤斤于偶拾的便宜,他们始终把自己太放在心上,一副忙得不可开交不可一世的模样,殊不知“心亡是谓忙”,他们纵使拥揽万贯财富,却在忘却“大同”理想、丢失“心系天下”的豪情中看着信念颓然老去而不自知。而雷锋,正解了“为谁活着,怎样做人”的问题。生而为民,死亦为民,“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个人的一切,直至生命”,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这是雷锋时时刻刻铭记心中的信条,融合着血和泪付诸实践中的信条。一颗螺丝钉虽然平凡,但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并且将信念落实到本职工作上,古往今来又有几人?谁说平凡不能造就伟大,雷锋以昂扬向上的精神、勇往直前的革命斗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不平凡的成绩,用生命诠释了为共产主义事业毕生奉献的誓言。
 
不得不说我们所处的社会还是存在着不和谐的旋律。现今,我们的“爱国”演绎成了一句华而不实的口号,大谈民族尊严的我们却很少真正做到真心实意地爱国,光是各种“门”事件就让华人声誉扫地,如果雷锋亲眼见到富饶起来摆脱了贫困的祖国母亲却仍遭受着精神上的苦难,他定然会惊骇得流下泪水。我们决不能任这种现象甚嚣,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有必要重温雷锋精神,融其精髓,秉着雷锋精神的一份真一份善一份韧,时刻把共产主义的信念放在心上,尽吾志之而知其所不能,“只要我们从身边的事做起,这些都不难做到。”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