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刘美辰

【学习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与爱心

 Vx3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又要迎来春风拂面的三月,又感受到雷锋精神在强烈的召唤我们。雷锋这个名字和他的感人事迹传遍了祖国大江南北,学习雷锋的活动一直延续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勤奋学习,无私奉献,振兴中华。
 
当今社会,雷锋精神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口号,更应该体现在一个个具体行为当中,我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是从他的具体行为认识的,把扶老携幼、扶危救困、助人为乐理解为学雷锋。雷锋精神自然朴实无华,并不是人为刻意制造出来的,它体现雷锋同志的人生理念。雷锋做的每一件事情基本上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之所以无法像他那样做到是因为我们的人生理念无法达到像他那样忘私的地步。我们用伟大形容雷锋同志,也说明不是人人能达到雷锋精神的境界,我们只能有一部分行为达到雷锋精神的要求。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要求大众普遍像雷锋同志那样付出去帮助别人,这样的话,雷锋的平凡就不可能升华到伟大。
 
反观当今社会,人们似乎不愿对陌生人伸出援助之手,接连发生的“彭宇案”,“小月月事件”反映了人们日渐冷漠的内心,对需要帮助的人视而不见。时代在变,我们国家进入商品交换时代,曾经的无私帮助变成有偿服务,这就不可避免地使传统的雷锋精神受到挑战。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但是,体现雷锋精神的行为并不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精神,今天人们所说的爱心实际是雷锋精神的另外一种说法。雷锋精神是一种爱心表达,但雷锋精神所表达的爱心更加具体和真实,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爱心却很难用实际行动表达,不像雷锋同志那样体现在具体行为当中。
 
我们必须接受时代的变化带来的对传统雷锋精神形式的否定,承认无私帮助变成有偿服务也是一种进步。当然我们也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变成有偿服务,爱心本身体现着社会存在无偿服务的雷锋精神,所以,我们的社会还会有无私的帮助,不是什么事都要有偿服务。
 
我心目中的理想社会并不是每个人都具有像雷锋同志那样的无私奉献精神,而是每一个人能做到为别人提供举手之劳的帮助,我们微不足道的帮助可以帮助别人解决大问题,这不是能用价值衡量的。
 
我认为青年志愿者行动对于当今大学生而言是个弘扬雷锋精神的最佳途径。青年志愿者行动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公益事业,对我国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形成和谐的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能用爱感动社会,让微笑永驻人间,不断推进社会文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支持,做出更大贡献。中国大学生应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主力军,应该在志愿者活动中更新观念,认清使命,发挥潜力,创造自我价值,让雷锋精神在当今社会熠熠生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