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6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惠康

【学习雷锋精神】 9 0后,继续着的雷锋精神

 wGE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作为90后的我,虽说摆脱不了90后人特有的非主流意识,但对于雷锋及雷锋精神,总怀有一份超越时空与年代的永恒敬意。初识雷锋,是在小学的语文课本里。时间过去了那么久,但我现在依然还清晰地记得课文讲的是雷锋帮助孩子过河上学的故事。小的时候,对人的把握和认知很简单,只要他做了好事,就是好人,反之则是坏人。所以,雷锋给90后的最初印象,是一个助人为乐,不求回报,舍已为人的好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人对事的看法也渐趋清晰。在老师和书本的耳濡目染下,我对于雷锋的认识由原来的简单的好人转为对雷锋精神的整体认知。我开始知道,之所以雷锋精神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是在一定的个人境遇、社会背景、意识形态的综合作用下产生的。对于雷锋精神的学习,也不是一个简单的奉献就能做好。
 
不知是生于90年代这样一个意识纷繁但精神贫乏的年代,还是社会意识潮丢弃了些什么,现在的我惊讶的发现,自己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不由自主地萌发了质疑。这质疑不是来自雷锋本身,而是来自雷锋精神在传承过程中出现的的脱离本真的现象。
 
我们的社会是由不同时代的人组成,同一个时代的人同样也会接受来自不同时代的意识。客观存在决定意识,意识随客观存在的改变而改变。雷锋精神的产生,是在一个精神匮乏,渴望富强发展的民族土壤上发源,它迎合当时人们迫切改变自己的心态,因此拥有了改变社会风貌的巨大意识能动作用。但雷锋精神在改革开放后,被人为地加上了一些利己的因素。经济的发展使人们逐渐抛弃了雷锋精神的内涵,转而放大了外在的形象,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学习雷锋精神是一件在别人面前展示自己精神境界如何高尚的工具。而到现在,随着70后,80后两代人对雷锋精神的“深入”理解与传承,雷锋精神似乎已经变得不再那么重要,自我价值仿佛才是年轻一代应该学习的东西。作为90后的我们,在即将握住传承雷锋精神的接力棒时,我们该怎么做?
 
“非主流”在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创新。90后不愿拘泥于固有的模式,渴望打破所有的束缚而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由此我们可以想到,雷锋精神在90后一代人的身上将会发生某种巨大的良性改变。
 
90后不像80后那么的颓废,我们富于活力,拥有新的力量。我们会继续雷锋精神,并把它融入90后的时代印记,这是一股关注他人、关注社会、关注世界的新势力。
 
90后不像70后那么的彷徨,我们目标明确,坚定不移。我们会继续雷锋精神,并赋予它坚毅、自信、乐观的价值内涵,这是一股改变自我,改变观念,改变时代的新风尚。
 
90后不像60后那么的恪守,我们自由清新,无拘无束。我们会继续雷锋精神,并将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雷锋精神。wGE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