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陈菁雅

【学习雷锋精神】乐观向上——当代大学生如何理解雷锋精神

 FPW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提起雷锋精神,很多人会自然地联想到他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认为做好人做好事便是对他最好地学习。然而不得不承认,很多人学习雷锋是流于形式、盲目表面的。我亲耳听到过这样的谈话,“今天中午我们只吃青菜,学习雷锋艰苦奋斗的精神。”还有就是“三月份来了,我们赶紧上街捡垃圾,公交车上也要让让座”等等。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市场经济不断蓬勃发展的今天,难道雷锋精神只能停留在这种阶段么?
 
其实雷锋这个人,他不是一个呆板无趣的人,他不是只会读书、只爱工作的人。他热爱生活、能歌善舞,也像所有的年轻人一样,爱美丽、会打扮,在集体活动中展现自己。至此,雷锋的轮廓才在大家脑子里渐渐地清晰丰满起来。雷锋是一个普通的兵,内心充满阳光,他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浑身有股使不完的劲。他本是个穷苦孩子,是党给了他新生,所以他对党和人民有无限的爱,走到哪,好事便做到哪。雷锋留下了很多相片,除了手握钢枪的那张,其它的都是笑容满面。这不是作秀,而是他对生活感受的真实流露。所以说,如果我们身边有个雷锋,我们都会喜欢他。
 
这样说来,雷锋虽然是生活在特定时代中的人,但是雷锋精神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并被赋予新的时代特征。作为当代大学生,学习雷锋精神说到底就是积极生活、努力进取,在完善自我的同时做好本质工作并努力多做工作。雷锋精神是一种态度,是一种面对生活永远乐观坚强的态度。无论面临什么苦难、遭遇何种挫折,内心充满阳光便会变得异常强大、势不可挡。雷锋精神是一种习惯,是一种面对学习工作不断追求完美的习惯。当优秀变成一种自然的事,当追求一个又一个更高的目标成为我们最想去实现的事,那么还有什么能够继续阻挡我们前行的路途呢。雷锋精神不是纸上谈兵,也不是空喊口号,在每一天每一个时刻我们都能成为自己的雷锋、他人的雷锋,无论何时开始,这种精神不会改变。
 
当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不能忘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时刻谨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只有抱着“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心态,才能真正地让雷锋精神在当代以及未来永恒地发出灿烂的光芒!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