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梁俪倩

【学习雷锋精神】艰苦朴素——雷锋精神之我见

 LK7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雷锋,这个时代的楷模,已经深深烙在每个人的心中,有人说当今这个经济全球化的社会,雷锋精神太傻了,不符合竞争法则,但我想说,雷锋精神和这个年代不仅不冲突,甚至相辅相成。
雷锋精神总结起来其实是两个词的高度概括:其一奉献,其二钻研肯吃苦。
我们总觉得奉献是个很神圣的词,非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叫真正的奉献,其实奉献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献血捐钱做志愿者,都是在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心力。而且,奉献亦可以成就一个人。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创业之初时,当时他同宿舍的舍友,即便是在国外也千里迢迢回国帮他。何故?他舍友说了一句话:冲你毫无怨言的帮我们打了四年的水……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奉献,但是滴水见沧海。可见奉献可以助你成功。但是我们却不单单追求成功,更多的是追求精神上的愉悦。那些志愿者脸上洋溢的笑容就是最好的证明。
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浮躁的社会,每个人不是为了梦想在生活,而是为了生活而生活,这注定是一个恶性循环。其实我们真的就是少了那么一份坚持,少了那一份执着,以至于惶惶不可终日,到头来在岁月的呼啸声中沦为尘沙,无影踪。季羡林大师在图书馆里一坐几十年,他精通鲜为人知的语言,为国学坐到灯尽油枯。这是何等的清苦又是何等的坚持,外面灯红酒绿,心中自有姹紫嫣红。或许,这也是我们可以追求的另一番生活。
雷锋精神是必不可少的,这种精神可以帮我们走出别样人生。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