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入围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02
教育部党组任命黄泰岩为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03
教育部党组任命王稼琼为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2-03-0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明芳

【学习雷锋精神】爱岗敬业——活在当下看雷锋精神

 9bk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有关学雷锋和雷锋精神的话题始终是人们讨论的焦点,其中不乏有媒体的炒作,也有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评论和呼声。现在,一些人挖空心思,总是想从雷锋不为人所知一面找到可以炒作的材料,甚至希望以此牟利,这是我们应该加以抨击和纠正的思想。
 
从八十年代以来,我们所受到的教育中就已经不再把雷锋当作神来看待了,而只是通过把雷锋作为榜样,使普通人明白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何况雷锋所做的也只是一些涓滴小事,他也只不过是一个平凡的人,这些在我们的教育中也是早就承认了的。我们需要继承发扬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做这些事情的本质思想,这在今天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要辩证地看待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实质是无私奉献,我们提倡人人要有无私奉献精神,但在实践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经济更好地发展,也应该同时考虑报酬问题。倡导与时俱进学习雷锋精神,学习榜样应该与时俱进,我们应该找到并弘扬“老”榜样在今天的现实意义,只有这样才能把学雷锋精神落到实处而不会流于形式甚至趋于没落。
 
我们还能从三方面看雷锋精神在当下的意义:1、从人生意义角度2、从集体精神角度3、从感恩精神角度。这个社会不仅需要每个人乐于奉献,也需要有集体主义精神和感恩精神。雷锋精神经过这么多年的不断升华和随着时间的流逝,情况也许会发生变化,但这些纯真的感情不容亵渎。雷锋,作为曾经引领着一个时代的精神载体——是永恒的。所以,如同我们自己对美好童年的怀念和珍惜,雷锋精神无须消解,也不必消解。我们今天所应做的,是好好地消化它,理解雷锋精神蕴含的人性中的崇高和伟大,并以此作为个人向上的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