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5-06-26 来源:宣传部 作者:高晓天

揭榜之后——写给与北京交大失之交臂的你
 
 
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高考成绩陆续发布,金榜题名欢天喜地者有之,名落孙山唉声叹气者亦有之。小微在微博和微信的后台,也能感受到这样的喜与愁,有的同学对考入交大志在必得,畅想起不久就将迎来的象牙塔生活,也有的同学看到成绩后,黯然神伤地给北京交大留下一句“再见”。看着那些春风得意的豪言壮语,忧伤的道别更令人隐隐心痛。这封信,写给那些心仪交大却与之失之交臂的考生。
 
有位山东考生留言,“再见了交大,我去不了了。你是我一生的梦想,也是我一生最大的遗憾。”还有的考生写道“脑子里全空了。我的人生玩儿完了。” 透过这略显哀伤的文字,我们不难体会到他们的伤心、痛苦与不甘。
 
朱熹云,百学须先立志。将北京交大立为求学的梦想,是学校的荣幸,因为这是莘莘学子对学校的认可与厚爱。但倘若有青年因为高考失意无法来到交大而陷入困顿彷徨,甚至萎靡不振,却是这所百年名校不能承受之重。
 
在过去的数载求学生涯中,我们夙兴夜寐,孜孜以求,是梦想支撑着我们,鞭策自己不断地向心中的象牙塔前行。可是拿到成绩,发现自己与交大渐行渐远之时,失落与压抑瞬间便会塞满胸膛,久久不能释怀。痛苦过后,我们又当如何面对破碎的梦想,坍塌的信仰?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梦想与现实本就是有差距的。高考与大学是漫漫人生旅途中的一小段路程,这段旅程的风景是旖旎多彩,还是黯淡无光,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如果仅仅因为高考失利,没能进入心仪的高校,而大呼人生玩完,甚至自此一蹶不振,那真是大可不必。
 
交大从来就不是梦想的终点,而是梦想的起点。无论对于即将进入交大的同学,还是对于与交大失之交臂的同学,都是这样。考入交大的同学,只是暂时的圆梦,等待他的将是四年严苛的学习生涯。四年之后,他们在交大获得的眼界与学识将为之铸就更大的梦想。而心仪交大却未能考上的同学,也只是暂时的梦碎。下面的日子,不妨调整心态,重整旗鼓,以对交大的执着为基石,在新的天地中,用奋斗与拼搏浇筑新的梦想。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心仪交大却未能如愿的考生们,也许你输了交大,但你不可输掉志气。人没了斗志才是真正的一败涂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眼前的挫折只是暂时的,只要肯努力付出,不为惰性懈怠所累,每所大学都可成就大家的凌云之志。
 
诸君勉乎哉!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