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5-01-13 来源:理学院 作者:王悦廷

藏族少年的梦想二三事

 eyU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吾屯村,是高原山区的一个偏远的山村。唐卡绘制却让这里久负盛名。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群少年,最小的只有几岁,最大的也不过十四五岁,就坐在村边的石头上,和孩子们聊聊他们的梦想。
 
DSC01125_副本.jpg
 
他们是两兄弟,大的十四岁,小的十二岁。小学文化,已经不再读书了。进入当地的绘画学校学习唐卡的绘制。他们的父亲也以绘制唐卡为生。几乎不从事农业生产。他们会说一些藏语。除了绘画唐卡,最爱的就是打电动和看动画片。唐卡画师,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世世代代祖祖辈辈赖以为生,对与他们来说,能做一名热贡艺人,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传承。
 
DSC01123_副本.jpg
 
这是一个极为活泼的小伙子,上蹿下跳无所不能。在镜头面前也毫不生涩,甚至还做着鬼脸。他最爱的是他的单车,他说在村子里的坑洼的山路上骑车有种策马奔腾的感觉。虽然仅仅13岁,却已经画了两年的唐卡。他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唐卡画师,像他爸爸那样,像他爸爸的爸爸那样。给家里盖大房子,尤其要有一间大大的画室。
 
DSC01176_副本.jpg
 
在当地,如果孩子在小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就会有机会继续深造,去外面的县城读书。如果不好学习,就从此不再读书,而是去当地的画院学习唐卡。画院不再教授任何文化课。所有的学习都和唐卡绘制有关。他们机械而坚定地喜欢唐卡这门艺术。他们说,这可以挣钱,这可以养家,通过努力他们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DSC01089_副本.jpg
 
在青海省同仁县第三完小,我们遇到了这样一些孩子。他们身穿统一的白色球衣,在假期奔跑在足球场上。他们或许年纪不同,但他们有着同样的执着的热爱——足球。或许这个偏远大山里面的高原县城没有标准的绿茵操场,不过一块水泥地,足以支撑他们幼小但坚毅的梦想。
 
DSC01077_副本.jpg
 
万万没想到的,这只高原足球队的队长竟然是球队中唯一的一名女生。梳着马尾辫的藏族姑娘,却已经钟情足球整整四年的时间。无论是体能还是盘带基本功,到团结全队和指挥进攻防守,颇有专业素养。在场上他就是整支球队的灵魂。我问她,你为什么热爱足球?她腼腆的笑了笑。没什么,就是喜欢呗,就是想一直踢下去,她说。她的梦想就是到真正的绿茵场上,穿上钉子鞋,带着腿板,扎起马尾辫,在聚光灯下,和足球一起起舞。
 
DSC01070_副本.jpg
 
他是球队的副队长,10号的背码说明了他绝对主力的地位。技术和体能条件出色,能在十一岁的年龄拥有这样的水平实为不易。他想一直踢下去,在中超,在恒大,在国家队。不善言辞的他却天生有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如果给他一个机会,谁敢说这高原上练出来的少年,不能像雄鹰一样飞翔?
 
DSC01079_副本.jpg
 
和这里大多数少年不同,他别显成熟。是的,他并不是小学生,而是即将高三的学生。他参加的是由几个同学一起组织的社会足球队。平时也会来这里练练球。或许职业足球对他来说还太遥远。可他就是喜欢踢球。人生的三岔口,他将选择怎样的路?
 
DSC01196_副本.jpg
 
献骏第一幼儿园,是村里最好的幼儿园。这里几乎都是藏族的小朋友,还有许多孩子是穿着藏族服饰来上学。从学校的建筑到教学内容,处处体现着藏族文化。幼儿园园长是一位三十多岁的藏族青年。他说,看着藏族文化在藏族地区都渐渐的得不到传承,很多藏族青少年都不会讲简单的藏语,让他感到十分心痛。他希望藏族地区的独特文化能够得到传承,能够和外来文化更好的融合和交流,而不是被吞噬和同化。
 
DSC01197_副本.jpg
 
藏族小朋友在做课间操。这里的课间操和中原地区学校的课间操不太一样,融合了一些藏族独特的舞蹈和动作,他们也会学习简单的藏语和汉语,唱藏文和汉文歌曲。
 
DSC01205_副本.jpg
 
藏族小朋友非常活泼可爱,不过面对陌生的摄像头却有些拘束。讲不好普通话让我们很难交流,但我们将随身携带的画册等给孩子们看。这个孩子的梦想是做一名老师,就像他们幼儿园园长一样。
 
DSC00412_副本.jpg
 
一名叫卓玛的同学给我们的本子留言纪念。她在县城里读书,放假的时候就会回家里帮父母做事。她写得一手非常漂亮的藏文和汉文。她说她想出去走走,去北京,去天安门,看看这个世界有多大。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