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4-10-31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孙穆田

行走在首尔 感动于细节

 yAj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QQ图片20141031110008.jpgyAj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yAj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暑假有幸赴韩国做文化交流,感触最深的莫过于这个城市的舒适精致和对细节的不断追求。
 
首尔的街头几乎每走一小段路都会遇到一家711便利店,舒适整洁,备有桌椅、微波炉、热水、纸巾等。只为在路途中奔波的你提供一刻便利:你可以放下手里提的大包小包,躲开烈日,悠闲地就餐,收拾好再上路。
 
一天晚上我去便利店买咖啡,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人在排队交钱,买到汉堡后走到窗边坐下,自助加热,享用晚餐……看着他的背影,忽然对这样的便利店心生感激,在这样一个快节奏的都市里,无论是衣着光鲜的都市丽人,还是衣着朴素的老者,都有一盏灯,一张桌是专门为你而设,舒适安稳。
 
城市的精致体现在每条街道上的咖啡厅,独自品赏一杯咖啡亦或两三好友相聚。听着恰到好处的音乐,约会聊天、写作思考,感受首尔不一样的独特。
 
在地铁里,人们大都低头看书或者用手机阅读,安静的站立或坐着,等待到达。我惊讶于这个城市市民的自律与涵养,上下换乘安静有序,在长条的座椅旁扶着悬挂扶手的乘客们脚尖几乎在一条线上,留出了足够的空间避免和坐着的乘客触碰而产生尴尬。过马路时,即使没有红绿灯,司机看到行人也会主动停下来,后面的车依次停下,安静的等待,行人身体微微前倾点头表示感谢,然后走过马路。
 
感受着这座城市的一点一滴,清早,遇到楼道里打扫卫生的阿姨,阿姨总是停下手头的工作,微微欠身点头微笑向我们问好。傍晚清溪川三三两两坐在溪边聊天的情侣好友;音乐剧结束后敬业的演员们和每一位观众合影留念;路上的行人往往衣着简单但是整洁,女人们不论年龄都画着精致的妆容;路边总能碰到满溢着花朵的花店,让人不禁会心一笑。
 

      行走在这座城市里,在高楼大厦间我发现并感动于这些细节,尊重、自由、温暖,有时还伴有一点幽默,站在街头慢慢咀嚼这些细节,觉得它们就像柔软剂一样软化了城市的某些硬痂,给人无限的温暖与感动。yAj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