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4-10-10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孙穆田

小小的垃圾分类,满满的生活智慧
 
2.jpg
 
暑假去韩国为期9天的文化交流,在韩国时惊讶于他们的环境卫生,街道虽然显得窄小和陈旧,但路上几乎看到不到垃圾。让你觉得这里的生活虽然高速,但是依然在有序运行。
 
我们参观的旅游景点和道路两侧,每个丢垃圾的地方通常都会有两个到六个分类垃圾桶,分别标示着:纸、玻璃、塑料、铝、饮食和一般垃圾。一般垃圾使用的是带盖子的大回收箱,其他通常使用竖立的袋子。
 
我问韩国的同学关于他们垃圾的回收方式,她说,在她家那边纸类要自己收集好每周三丢掉,玻璃和塑料每天都可以丢进指定的袋子里,一般垃圾要使用指定的规格垃圾带收集。袋子在超市可以购买到,上面标示着所在地区和注意事项,方便统计和寻源。
 
这学期来台湾,一次住在台湾的亲戚家里,看到她把喝完的奶茶塑料杯用清水冲洗干净再才放自家的分类垃圾袋里,非常惊讶,后来询问韩国同学,她说她家通常也会这样做。
 
我非常震撼,每个人会把奶茶塑料杯冲洗干净再放进垃圾桶。
 
“环境与经济发展不可兼得”,我们一直以这样的观点安慰和放任自己,胡乱倒掉的食物,汤水洒出一片,垃圾拥挤掉落到地上的垃圾桶,臭气和馊水气熏天的垃圾回收站……
 
环境并不能够作为经济发展的代价。当韩国人享受他们整洁卫生的环境时,他们也为这样的环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出国深造、移民,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却很难建立归属感。也许没有付出和贡献过的地方很难完全接纳一个“外来人”来占有资源,那里很美好,但并不属于你。也许,只有你自己创造的世界才会属于你。
 
平心静气的对待环境,经济可以再发展,而家园,不复再生。

 6B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6B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