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7-17 来源:校报 作者:学生记者 运输学院 黄小芳

独爱你的真性情——读《旷世才女李清照》有感

 4Ff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一步、两步、三步……我在诗词的银河中行走……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在那星辉斑斓里,你手执书卷吟咏心中百感千情。——前记
 
一直以来,都钟爱着易安的诗词。这个被誉为“千古第一才女”的人,以她最细腻的感情,总能在诵读其诗词时将你引入“语尽而意未尽,意尽而情未尽”的境界之中。尤是在易安困苦忧愁之际,笔墨之间仍是真性情的体现,更是在我心中激起层层涟漪。
 
“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是你少女时代的骄矜,“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是你初与君别的相思……前半生你锦衣玉食,与夫君更是琴瑟相鸣,人生得意之境,心中自然也是欢快明亮的。词中虽写尽小愁小苦,可在其背后却是真性情的流露,寂寞深闺,几许思念,流露的是你纯洁而又诚挚的情感。“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又如何;“夜来沉醉卸妆迟”又如何;“枝上流莺和泪流”又如何,易安你总归是幸福的,这些也只不过是人内心的一些小愁别绪罢了。
 
动荡不安的社会,注定要有一场国破家亡的悲剧。南渡之后,夫君病死给了你人生最重的一次打击,你辗转于江南之间,孤苦无依,境遇变得尤为困苦。国仇家恨,南宋王朝的腐败无能和偏安一隅,浇灭了你支持北伐的激情。但强烈的爱国情感在山河动荡之际依旧熊熊燃烧,一首“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雄浑奔放地将你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一弱女子,心系国家,并致力于自己所擅长的诗词和金石研究,为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何尝不是一种对祖国最真挚的感情。
 
读罢《旷世才女李清照》,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沉浸在易安诗词中,却更深地触碰到了易安内心深处的真性情,少女时的青春烂漫,山河破碎时的壮志豪情。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