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7-11 来源:校报 作者:理学院11级研究生 祖志楠

科研无止境 勤奋有梦想

 iJ2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天道酬勤,寒窗十载磨砺;博学笃志,雄心一朝报国。”记得这是中学时代时刻激励自己拼搏的诗句,也是自己至今仍在坚持的梦想。北京交通大学,一个我梦启航的地方,这个承载了我十年青春的地方。我在这里由懵懂的新生,逐渐成长为一名博士,收获了很多。
 
我挚爱的红果园,她是我的家。她擦亮我的双眼,让我看到,世界是一片多么广袤的天地;她指引我的方向,让我走向了一条自己向往的道路;她鞭策我坚强奋斗,让我蜕变成了会独立、有本领、敢担当的青年。每天清晨,我怀抱着自己的梦想苏醒,我不再只是空有一腔热情,我的心更沉静,目光更坚定,我知道我选择了寂寞的科研之路,但是辛勤的耕耘让我感到充实。单调的生活因为有梦想而不平凡,我欣然接受我所担当的角色,并努力做到出色。学会坚持,不仅忍于苦,更忍于福。
 
我们国家自然科学起步较晚,近代以来,无数有志青年踏上漂洋过海的油轮寻找救国之门,带来了国人开眼看世界的警示鸣钟。他们怀着一颗寒门学子的笃定之心,背负着富强祖国的责任,漂泊在异国他乡,零落而又孤独。所能做的只有拼命的学习,吸收,化为己用。
 
许多耳熟能详的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鼓励着我们坚持,他们治学严谨,他们脚踏实地,他们艰苦攻关,他们贡献卓越。而更让人动容的是他们的选择与坚持。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先生,他选择回到祖国是如此的不易,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甚至要用一生来兑现。人的伟大,往往在于他的选择,明知是艰难的,却要坚持。因为他们有更灿烂的梦想,付出再多也要追求。
 
光纤的发明者高锟教授,他为人们所熟知,是因为他获得了诺贝尔奖,是我们所有华人的骄傲。但是更有意义的是,他助力香港中文大学的成长。这是这个时代最需要学者们做出的贡献,学术进步,并能够带领团队进步,打造精品大学,才能为我国培养更多精品人才。
 
我们希望自己的国家先进富强,我们的大学、我们的科学家也能成为世界之冠。然后我们能以更豁然的态度走出国门,为了交流与分享,又以更热切的企盼奔向祖国的怀抱。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并且铭记,无论我们走到哪里,祖国都是我们的强大后盾!
 
传播知识,打造领先,铸就实力。中国的科技工作者们用自己的一生,用一代人,几代人的生命和光阴搭建前进的阶梯,并感到幸福,感到生命的意义,将自己融入到了伟大的时代,才没有荒废,没有虚度。每一个中国人,心里都有一个美丽的中国梦。我们这群追梦人,并不只是懵懂的飞奔,我们也有踏实的脚步和明确的方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