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7-11 来源:校报 作者:学生记者 电信学院 王紫芙

“神农”精神留心间——读《当代“神农”袁隆平》有感

 ZX2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当我读完袁隆平的事迹之后,这句话久久回荡心中,只有拥有大爱之人,才能不计个人一切得失,像袁隆平一样,躬耕田畴,也只有拥有厚德之人,才能乐观积极挑战困难,数十年如一日心系黎民百姓,兢兢业业。
 
记得“杂交水稻之父”这个称号传遍大江南北时,我正在生物课堂上学习杂交的概念,老师赞颂着袁隆平的卓越成就。就是这样一位享誉中外的科学家,在我所见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世界里只是一名质朴的农民爷爷。当读过这本书后,我知道了他原本来自城市知识分子家庭,他放弃了舒适生活,毅然选择学农这条道路。面对当时国外依靠先进科技都无法攻克的难题,袁隆平在他妻子的支持与鼓励下,践行于脚下,苦苦求索寻找着奇迹,也是在寻找着自己梦想开启的地方。
 
对任何事物的好奇心、生活中勤于动手、勇于挑战的“神农”精神为袁隆平的学农人生铺就道路。从袁隆平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可以有坎坷,但在我们爬起来之后要懂得反思和总结。正像袁隆平,他凭借自己的知识和坚持造福人民。我们要懂得抓住时代的脉搏,在当代用我们的知识和力量去往人民和社会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才是对“神农”精神最好的诠释。
 
解读“神农”精神,要思考为什么他要放弃城市的舒适生活?为什么他敢挑战权威,向未知的世界探索?为什么他可以一直保持一颗淡泊名利的心?“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当我们真正拥有一颗民族之心、爱国之心时,才会懂得如何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身边以及整个社会做出一份贡献,才会明白未来始于脚下。我们只有以知识为利剑,将来才能披荆斩棘,开创辉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