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7-10 来源:校报 作者:人文学院11级研究生 赵军

菁菁校园 放飞中国梦

 GLX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中国梦是国家的,又是大家的,只有民族、国家全面科学发展,个人才能实现梦想。同样,只有每个人都充满梦想和干劲,“中国梦”才够美丽,才够坚实。
 
习近平主席讲到“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每一个你我他,共同构成这个时代,共同构成我们的祖国,人生出彩的机会,需要我们一起创造。
 
走出校园,我们要自觉承担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水之责任在利万物,人之责任在利万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肩负着国家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和人民的期盼,二三十年后,我们将成为各行各业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中国要成为真正的强国,不仅依赖于高科技的发展、经济的增长,更要取决于我们能不能真正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作为交大学生,我们要抱有“利民兴邦”的远大志向,不要因为追求个人利益,而忘记了做人、做事的原则和底线。走出校园后,我们要自觉承担对工作、对岗位的责任。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把民族的崛起作为奋斗的动力,做一个服务于社会发展并勇于担当的交大人,用我们的责任担当,成就我们的美满人生。
 
在交大求学的日子,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满满的学识还有日趋完善的人格。心开阔,性豁达,海纳百川;情淡泊,意坚韧,有容乃大。完善的人格是立足社会、成长进步的根本。决定一个人走得多远、飞得多高的,不仅仅在于知识、能力,更在于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坚韧的毅力和高尚的人格。要心怀感恩,回报社会。饮水思源,是交通大学的精神内核,百年学府,带给我们的是荣耀,但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在我们求学的道路上,得到许多人的关心和帮助,当我们有能力时,也要记得以各种方式回报国家、社会和所有关心和关爱我们的人。
 
走出校园,我们要自觉承担对家庭、对父母的责任。今天,我们终于学业有成,即将走向工作岗位,应该考虑未来要为父母、为家庭做些什么,尽管父母并不期望得到儿女的回报,但我们不管未来工作有多忙,都不能忘了抽出时间问候父母;不管和家人相隔有多远,都不要忘了常回家看看。
 
温家宝总理说过,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那是没有未来的;但一个民族不关心脚下的事,也是没有未来的。所以,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必须脚踏实地,要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想象和愿望出发,要一点一滴地虚心学习扎实的本领,扎扎实实地从基层的小事、实事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求真务实,身体力行实现个人梦想、中国梦想。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