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5-03 来源:校报 作者:

抗击非典十周年记忆(二)

 WNT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 后勤集团团队忆抗击非典十周年
 
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后勤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用勇气、汗水、心血,构筑着交大师生生命安全的防线,上演了一幕幕全体职工齐心协力抗非典的感人场面。
 
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学生宿舍、楼道、厕所等地方进行卫生清扫、保洁和消毒工作;负责料理被隔离学生购电话卡、购水、购电等一切生活事宜;负责向被隔离学生的亲朋、学校和社会等有关部门汇报隔离区内学生的生活情况和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等;负责隔离区内新发现疑似人员的送运工作等。
     其中消毒队的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又危险的工作,但只要校内有消毒要求,需要消毒支持时,也不论那是否是自己的责任区,也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我们都会立即背上消毒工具赶到现场,为学校抗非典战斗,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线。
    一个集体需要一种精神。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击非典战役中,交大人展现出来的就是一种精神,是这种精神使得我们敢于与“非典”进行殊死搏斗并最终取得胜利;是这种精神,使得交大不断发展、进步。
 
■ 孙冬梅(交通运输学院党委副书记 时任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
 
十年前的这个时候,北京的天气异常的好,但是人们的心头却都被SARS的阴云笼罩。自交大第一例“非典”病例被确认,平日里校园的安静从容就被打破了,楼道里弥漫着消毒液的味道,每个人心里也充满着恐惧感。现在回想起来,那好像是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斗;但好在我们不是孤军奋战。
 
还记得当学生接到通知可以疏散回家的那一刻,辅导员们就开始了紧张的战斗:分发消毒药品、每天数遍核对在校学生名单和体温、追踪离校学生去向和健康状况……为了信息清楚无误,开始的几天经常要加班到夜里一两点;当时有的学生还没有手机,就要按照学生家庭地址从省到市到乡到村进行查找询问。
 
为了避免进一步的传染,学校对留校的学生发现体温异常者进行隔离,这时不但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让他们相信学校、相信老师;更要做好他们家乡父母的工作,对家长的不理解甚至激动的情绪我们都用耐心和关心来化解;隔离的学生缺少物品,我们就要去帮助购买,及时快速的满足学生们的日常用品需求。
 
十年过去了,我依然清楚地记得当时学院领导和我们一起加班,叮嘱我们“要保护好学生要先保护好自己”;还记得比学生大不了几岁的辅导员们始终坚守岗位,无人退却;还记得厚厚的口罩间挡不住的关心和鼓励。我们希望“非典”永不再来,但是希望这场战斗留给我们的斗争经验和战斗友谊长存!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