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5-03 来源:校报 作者:

抗击非典十周年记忆

 ZZq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编者按:2003年,非典型肺炎(以下简称“非典”)突袭交大。在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中,交大人获得的是一种生生不息的力量,体现出“同舟共济、团结坚强、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抗非典精神。十年之后,当我们今天再去回顾那段难忘的记忆时,仍然让人激昂不已,感动不已。在接下来的两期报纸中,我报记者将跟随我校当年抗击非典战役中的经历者,一起回顾那段峥嵘岁月。
 
■ 于亚光(软件学院党委书记 时任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
 
又到了草长莺飞的季节。一转眼,非典已过去了十年。从2003年4月17日发现集中发病病例开始,到8月16日最后一个学生治愈出院,标志着我校非典战役全面胜利。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交大人团结一心,无私奉献,扎实工作,迎难而上,敢于胜利,谱写出众多感人至深的故事。每每想起,我都会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十年,每个人都在成长。十年前,在亲身经历了十六个小时漫长的决策时,我体会到的是来自基层及时准确的第一手信息对于领导们做决策是多么的重要,而今我更理解了当年的校领导们作出重大决策时的勇气和担当。
 
非典是一个经历,有了这个经历,让我们能感悟生命的力量,感受坚强和责任,学会理解和宽容。非典是一面镜子,它照射出人性的善良和美好,也折射出人内心的怯懦和迷茫。梁启超曾说过:“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还岳梦中飞”。遇事不慌,才能正确判断形势,随机应变,战胜困难。然而不慌的自信却是来源于对党、对政府、对学校的信任。
 
■ 李海红(校医院主任医师 时任校医院院长)
2003年的春天,像现在一样春暖花开。但我们美丽的校园却处在危险的边缘,4月17日是我们交大人刻骨铭心、终身难忘的日子。在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里,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我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果断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全体交大人在困境中坚守。
 
忘不了校领导为研究制定全校抗击非典的方案通宵达旦、忘不了学校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日夜守护照料着非典患者、忘不了校非典办公室里的忙碌身影……交大人以一个不少,一个不倒的信念赢得了这场战役的全面胜利。
 
今天我们回顾过去,交大人用无私、无畏、果敢和坚毅赢得了过去。经历过抗击非典的战斗洗礼,还有什么困难能阻止我们无畏前行的步伐呢?百年交大折射出爱国荣校、饮水思源的生生不息的精神,必将支撑交大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未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