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13-05-02 来源:校报 作者:裴劲松

交大校训“知行”漫谈

  gLX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911期四版知行校训头条图片.jpg
 
2003年9月10日教师节之际,交大校园里一片欢腾景象。此时交大刚刚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谱写了一曲团结坚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夺取防控“非典”伟大胜利的壮丽凯歌。学校隆重举行了恢复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校名的典礼,这是80年前使用过的校名。同时,交大恢复“知行”校训,学校的“五之文化墙”落成揭幕。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原文取自《礼记·中庸》十九章,说的是为学的几个递进阶段。“五之文化墙”是我校“知行”校训的一种文化释义,前四个“之”归于“知”,后一个“之”属于“行”。对于“知行”校训的由来始末有“叶恭绰办学理念说”,也有“孙中山知行观说”,等等。“知行”二字被定为我校早期校训。
 
今天谈交大精神,我想就其应有之义的校训“知行”谈点心得。
 
交大要知定位远景,行责任使命
 
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中国电信工程和管理学教育的策源地,是中国铁路工程、铁路管理的最高学府,培养出了大批的优秀人才。百十年交大经历了风风雨雨,站在新的历史方位,2012年4月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学校新的远景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把北京交通大学初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这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她将引导和激励交大人秉承“知行”校训,向着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迈进。
 
交大人要知学习力,行执行力
 
知行,既已“知”,就要“行”。宏伟愿景已经描绘,起决定作用的就是谋划落实。面临日新月异的知识经济社会,所有交大人都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把学习作为我们的行为方式、习惯和态度,提高我们的学习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我们在提高学习力的同时,还要提升执行力,真正做到求真务实,学以致用。做到干中学、研中学、做中学,时时学、处处学。我们要把知转化为行,把不断学习的成果,转化到持续精进的工作中,创造出一流的业绩和人才;同时要把经验提升为理论,把理论凝结成制度,把制度内化为文化,成为交大发展的永续动力和精神财富。特别要指出的是,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交大的每个员工在不同的岗位上都要立德树人、精心育人,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当然,学校的环境也有育人的功能,所谓大学,应有大楼、大师和大爱,而大爱是大学灵魂,要关爱学生。环境文化的传承创新更有以文化人的作用,现如今,我们正在凝练的交大精神和将要全面实施“大学文化建设工程”,也必将对学生的立德树人产生深远的影响,助力培养一流人才。
 
交大要知影响力,行传播力
 
这些年我们内练实力,建一流业绩;外树形象,扬国际知名。我们抢抓机遇,对接需求,服务发展,支撑创新,凭着我们的一流业绩和切实的贡献:青藏铁路克服了高原缺氧、高寒冻土等困难创下了世界高原铁路之最,高原铁路旁留下了交大师生开拓创新的身影;凝聚着交大师生汗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系统成功运营……
现在,交大人正行走在共同携手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

 gLX北京交通大学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