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7-30 来源:直属机关党委 作者:康俊

【我与交大】康俊:我和我的玫瑰园——我与交大回忆偶拾

时光飞逝,从大学毕业来到交大工作,先后在图书馆、人事处、校医院、直属机关党委四个部门工作,我感恩我遇到的每一位同事,在懵懂青年成长的路上,真诚帮助,一路呵护,教诲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相携走过25个春秋。

我与交大,就像爱着玫瑰的园丁和她的玫瑰园,玫瑰是手边的工作,是红果园里的师生,是每天的生活,因为爱,所以愿意培育、付出、呵护,让玫瑰园生机盎然;我与交大,绝不是“我和交大,不得不说的故事”,也超越了乍见之欢,是久处不厌、历久弥新的深沉情感。

有生之年,何其幸运,还能用踏实工作和努力付出,为交大师生服务,为交大的进步和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值交大将迎来125周年华诞之际,我在回忆的河流中,偶拾一些往事珍贝,作一个有仪式感的文字记录。

一、图书馆给我的职业训练

我大学毕业的第一家工作单位就是交大图书馆,在这里工作的近三年时光,迄今为止,也是我读书量最多的一段时间。因为,我曾经从事的,就是图书编目这个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每天接触大量需要编目的图书。“喝醉的人可以清醒过来,贪吃的人可以节食,但一本书哪怕只读一次,也会永远追随着你。”作家凯文·伯明翰的这句话很好地阐释了书籍对人的重要意义。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寻找我们的精神家园,图书馆正是这样的灵魂栖息所。那时的我,需要结合专业所学,在同事们的指导帮助下,迅速准确地为每种图书编制检索目录和索引号。这个工作要求严谨细致,一丝不苟,这样宝贵的职业训练,一直影响到今天的我,对待事情的严谨认真,它可能是刷过的碗格外清亮,整理过的房间格外干净,校对过的文稿少有瑕疵,对待项目的善终如始,严于律己的内心标尺……某种程度上,这是一种特质,很难说它一定是优点(比如相对严格的标准或许会给他人带来压力,需要根据情况调适尺度),却也像烙印一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二、人事处的团队文化

我在人事处的9年,它的团队文化让年轻人能够迅速找到归属感,前辈用心帮助年轻人,手把手地教,年轻人心无旁骛地用心学,这样的相互扶持、互相关心,在潜移默化中涵养了团结协作、相互补台、不计较、特别能战斗的文化底色。当时恰逢国家对事业单位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的政策密集期,经历过1999年学校第一次大规模的人事制度改革,经历过2000年交大与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校,经历过2006年全校职工工资套改、2007年全员岗位聘任、2008年绩效工资分配等学校重大人事制度改革,在校领导和人事处领导的坚强领导和指挥下,我和我的同事们夜以继日,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较高质量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校党委交给的任务。至今和当年的战友们回忆往昔,都有虽苦犹甜的感触。加班加点努力工作的我们,是战友们笑称的“钢处长”、“钢科长”,我们努力工作的样子一定很美!那时的我们,吃过同事亲手做的泡菜;为单身同事创造条件促成成功牵手;因为加班到深夜,处里一位副处长姐姐不放心我一个人打车回到10公里外的家,于是半夜我和领导姐姐穿过静寂的校园住在她家;每个月,全处人人参与,一起给当月过生日的同事写一张贺卡,满满的祝福和鼓励,在今天看来,仍然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快节奏让我们似乎丢掉了一些本真和初心,能够在同事生日的时候,以一种有仪式感的方式,无论处长还是职员都挤出自己的时间,用心用情集体感恩和助力他的思想成长,这样的团队建设既人性化又有效果!当时的处长会领着我们一起为起草一个文件,团队封闭反复研讨,细到一个政策点的表述,团队成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你不必担心你的思路是否成熟,可以畅所欲言,相互启发的过程,何偿不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团队成员在这样的强化训练中,理论水平、工作思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迅速得到提升,在今天看来,这是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带队伍的管理艺术,能够在这样的团队中成长,多么幸运!

三、在校医院联系学生社团的经历

担任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的我,负责联系和指导校红十字会学生分会和负责献血组织招募的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红十字工作部,我很感恩我的一届届的同学们,他们让我了解到当代青年人的所思所想和成长状况,找准工作发力点,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也是我的老师,能够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中,满满的职业成就感。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同学们青春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困惑,经过教务处批准,我和同事们新开设了一门《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选修课,帮助同学们平稳度过青春期,倡导积极乐观、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和婚恋观,10年间培养了数千名校园青春健康使者,这段宝贵的职业经历,也让我成为社团同学们亦师亦友的存在,至今和社团的同学们还经常联系,有的同学遇到生活、工作中的事情还会给我打电话,征询我的建议,而我也乐此不疲地贡献“臭皮匠”的点子,帮助同学们综合分析、助力解决问题。印象深刻的是,毕业几年的同学利用休假从重庆飞来北京,除了见同学,也一定要和“康老师”见面,说我是大学四年对他影响和帮助最大的老师,听到这样的评价,我既诚惶诚恐,又深感在高校工作,每一位教职工一言一行的责任和意义,在不经意间,或许我们也在影响和改变着同学们。当我们带领同学们完成一个社团项目的时候,小到指导同学们把活动签到表行间距适当拉大、每页行数取整、设置页码,方便来宾签到、便于后续整理,无形中涵养了同学们的同理心、培养了同学们的细致周到;大到承办首都高校的防艾主题宣传活动,流程、安全、内容的系统指导,帮助同学们提前熟悉职场,拓展解决问题的思路,学会团队协作,训练沟通技能,也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和执行力。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诚哉斯言!感谢我的同学们,让我重新审视教育的本质,找寻到平凡工作中的宝贵价值。

去年下半年,我来到直属机关党委新的工作岗位,服务对象变了,工作思路需要调整,好在有敬业努力的领导、同事继续帮助,前行的路,初心未改,责任在肩。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再出发的我,会用真心、虚心、细心、爱心、耐心、责任心继续培育呵护心中的玫瑰园,让它四季如春。


(摄影:张先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