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7-26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朱尔玉

【我与交大】朱尔玉:我的红果园记忆

细品香茗,归拢思绪,在这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的午后,回忆起在交大生活的点滴,无数的镜头闪着光一飘而过,在这里酸甜苦辣百感交集,30年弹指一挥间而已。

生活往往是由很多相似的镜头组成的,每天按时去学校上班,晚上却总是很晚才能回家休息,无数个重复的日夜,无数次熟悉的铃声,无数次看到同学们相似的面孔,静心坐下来回忆过去时,从教30多年的五味杂陈蜂拥而至。

我对交大的感情是非常浓厚的,第一次来到交大是在1996年11月,那个时候的交大正是一番银杏金黄,红果满园的景象。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来到这个看似陌生却又备感亲切的世界,我能感觉到这里的一切都是在脉动的,它们产生的振动与我的心脏正好产生了共鸣,这种共鸣激发了我的事业心,也激起了我的雄心壮志。1998年博士后出站时的我已在交大服务2年,在此期间影响我人生轨迹最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我把未来的事业蓝图定格在了单轨交通上。目标确定之后,整个人的状态也就一起跟着变了,心中的血液从此有了更为明确的奔腾方向。在那之后的无数个日日夜夜,每天十多个小时在办公室的忘我工作,也就成了我生活的常态和全部,创新和发明是我魂牵梦绕、挥之不去的梦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一梁多轨的多制式轨道交通系统就像龙凤一样每天萦绕在我的脑海中,“天轨”品牌总是会鬼使神差般地映入眼帘。“天轨”二字是我在阅读《汉书·扬雄传》时得来的灵感,其名称和内涵已跨越时代、降落人间。“天轨”商标是单轨交通中的最高端的品牌,它意味着连接天地、通向未来!

回忆起过去的岁月,交大土木楼604工作室是不可或缺的。我的第一位研究生、第一位博士生梦想实现的地方就在这里。记得有一次为了不耽误第二天下午在重庆召开的单轨交通评审会,我和研究生们深夜一点还在604工作室修改评审会的材料。殊不知还要赶第二天早上5点半去重庆的航班。在汗水和泪水铺就的道路上,成绩和荣誉总会与我们不期而遇。其实,我真的为有一支能够攻难克艰、战无不胜的团队感到骄傲和自豪!是他们帮我实现了天轨梦,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轨道交通领域全面领先于世界!

来北京交大近三十年的时间里,我在教学上也是不断地精益求精,追求创新和超越!从最初主讲土木工程专业平台课《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到负责编制《工程结构试验》多部教材,我开发了中国大学MOOC上第一门《工程结构试验》课程,目前正在冲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从编制行业第一本北京市精品教材《现代桥梁预应力结构》,到获得北京交通大学首届优秀教材(研究生)。创立了全校任选课《桥梁文化与美学》,这也是国内第一门该类课程。在课堂授课中,我带着满腔热情地演讲,把自己的科研创新融入到课堂中,听的同学们热血沸腾,学习的兴趣油然而生!

在学校期间除了完成多门课程的授课之外,我更多的时间是在外面参加专家评审会和技术咨询。每次风尘仆仆地回到学校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红果园的花草换了一茬又一茬,冬去春来,但我对工作的热情几十年来却一点没有消减!我有幸评为2018年度北京交通大学十大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和2020年度北京交通大学优秀教师,这是我的人生追求,也是学校对我的认可!

每天晚上从办公室回家休息的时候,校园里一切就已经陷入沉睡状态了,我拖着疲惫的身体,思绪却还在忙了一天的工作上,想想自己所得到的收获心里总还是幸福美满。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养成了晨跑的习惯,每周都会抽时间去跑步,偶尔也会遇到自己的学生,他们的朝气蓬勃总能给我继续往前冲的动力。这么多年来,我遇到的所有困难也都成了我前进路上的垫脚石,自有一种山高为岭我为峰的感慨。

20617

图1 主持召开的2017年国际单轨协会年会

时间回到2017年9月,行走在挂满欢迎条幅的红果园大道上,我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经过我近一年的准备,国际单轨协会第九届年会终于第一次在中国召开,在红果园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代表208人参加了本次盛会,他们都是单轨交通方面的专家学者或精英和行业翘楚!在本次会议上,我被选举为中国唯一一位国际单轨协会执行委员。同时,在会议上我介绍了我的团队最新创新成果—第六种物流通道“天轨物流”,并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扬,下边这张图片便是我们在2017年年会上的合影。

2018年我远赴德国柏林参加国际单轨协会年会和柏林InnoTrans展会,通过参加德国柏林国际单轨协会第十届年会,我把自己的创新成果介绍给了外界。同时,把全世界最新的成果引入到我们国家。我翻译并出版了单轨交通第一本彩色专著《单轨交通——单轨列车正向我们驶来》,对推动单轨交通在我国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2019年我受邀参加了在日本千叶举行的第11届国际单轨协会年会,并在年会上被推选为国际单轨协会副主席,这是我在单轨交通领域最高的荣誉。我带领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研发中心创新的单轨交通几百项专利技术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们广泛地认可,也得到了学校的成果转化,并成立了北交天轨公司,这算是过去二十多年来在红果园里日日夜夜的奋斗,岁月送给我的一份厚礼吧!更加值得开心的一件事,2020年经过一番激烈地竞争我终于成功晋级了二级教授。从教3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优秀教师称号是我最珍惜的也是最感动的。就像习主席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记忆中还有一段不可抹去的回忆,那是在2003年非典期间,因为重庆轨道梁项目应用在即,而日本对轨道梁技术的限制使得我国在轨道梁的使用上备受限制,为了打破国外技术封锁,非典期间冒着生命危险我们终于完成了25m新型轨道梁的研发,当2009年我站在重庆市科技进步奖领奖台上时,我泪流满面地发表了演讲,心中的话有很多很多,能够使我国在单轨交通领域超越最先进的日本,能够让我国在单轨交通领域领跑世界,我是非常自豪地。如今我们正在研制全世界最先进的30m轨道梁,一根根轨道梁不仅承载起了一辆辆单轨交通列车,也承载起了中国在单轨交通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红果园里的生活有时候总是让人哭笑不得,在忙于科研工作的同时,我志愿服务、学生工作一样也没有被落下。在2020年新冠疫情刚爆发之初,作为一名党龄30多年的老党员我主动请缨在交大东门做起志愿者,因当时对疫情认识不清,整个京城人心惶惶,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有点害怕。在2020年6月学校发起了组织导师们给毕业研究生打包行李的号召下,我积极响应学校的安排,走进学生宿舍给研究生们打包和邮寄行李。因长时间宿舍无人居住,霉味和灰尘散落的到处都是。行李打包工作本来就是一件很累人和细心的事情,再加上上了年纪腰疼了好几天。生活的万花筒总是会在最平凡的日子里绽放,忙碌一整天后学生们简单的一句微信问候,都会令人心花怒放、开心许久。

书至此处不禁感慨万千,30多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百感交际。既有面对困难挺过去取得成功的快感,也有面对失败和挫折很无奈和老泪纵横的沮丧。我心中一直坚持的信念那就是岁月不会负我,所以我要一直努力地往前走。创建北交天轨公司,完成专利成果转化,授权百余项专利这些看似硕果累累的成绩背后都有一把辛酸泪。如今我的专利成果已经被应用在了芜湖、柳州等城市的单轨交通中,心中多了安慰和成就感!从零做起的专利发明,又从零获批的“多制式轨道交通设计规范”的撰写权,作为国际单轨协会副主席的我,在单轨交通以及多制式交通方面的造诣也在不知不觉中早已领跑全世界了。

虽说我的成功是与努力分不开的,但是有了交大的帮助,我便如虎添翼,做事也就有了勇气和信心。同时也是交大给我提供了一个腾飞的舞台,我的成长在这里,我的梦想在这里,我生活的全部也在这里!所以我非常感谢交大的领导和老师们,是你们给我成功的梦想!

128BF

图2 与老同学刘慈欣合影

以前我始终相信一切困难都只是暂时的,“跨越”过去看起来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可如果你马不停蹄地往前走,总有一天会在不知不觉中超越自己。其实,时间不曾辜负任何人,往日的狼狈不堪与今日的硕果累累总能形成鲜明的对比。怀念过去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我希望读到这篇文章的读者和朋友们都能从这份记忆里得到鼓舞,在面对生活困难和前途迷茫时不要忘记初心,人生只有往前冲才有出路!借用我的本科老同学刘慈欣《三体》里的一句话;“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我也希望后来人可以“给岁月以生活,而不要给生活以岁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