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7-26 来源:运输学院 作者:焦杨淇

【我与交大】焦杨淇:红果园之爱

你从遥远的清府铁路传习所走来,从此千年屋脊欢声笑,大漠峭壁巨龙飞,巍巍群峰攀云天,茫茫雪域耀日月。你向蔚蓝的大海眺望,从此蓝色天堑变通途,粤海铁路济沧海,空中桥梁连万家,立德树人美誉高。你用激情拥抱神州大地,从此千家万户远在天涯,却近在咫尺。

你历经沧桑百折不挠,重塑教学,返平复校;你有海洋的胸襟,黄土地的厚重,你用知行彰显了交大的精髓;你激流勇进,潜心科研,迎来发展的春天。重整旗鼓,改革创新,争当一流。

你的合并组建之时,亦即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期,中国革命的面貌在这一刻焕然一新,从此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转眼间100年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努力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的英才中,不乏有你培育的杰出将领。

你用博大的胸怀接纳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让我们的梦想在这里酝酿,让我们的青春在这里放飞,让浩瀚的知识在这里播撒。你是绿荫环绕的万花园,你是科学传递的海洋,你是求学的最佳场所,你是学者的精神家园,你也是强国复兴的源泉。饮水思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流远万里必有其源。每一个奋战在轨道交通一线的能工巧匠都曾吸吮过你的乳汁。

你用创新与奉献,让平行的轨道承载惠及世界的梦想;你用汗水和智慧,为一节节列车铺就了在陆地穿梭的跑道。为了光荣与梦想,你开创了客运火车穿越“世界屋脊”的历史,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翻开中国铁路建设的百年史册,有你为中华民族工业点亮的无数轨道坐标。

带着粉色的梦,我走进了你的心房,与你相约,相约我的梦,我的诗,我的歌。翠竹之秀丽,青松之壮美,杨柳之潇洒,兰草之温柔忘却了往日的桀骜不驯和自鸣得意,湖畔边执著的我拥浪逐潮,心旷神怡。在我青色的季节梦里,捧着纯如白纸的生命,用大学早就为我准备好的七彩颜料,勾勒我的人生画卷。

我尽情地挥享着与交大温馨的约会,花朵遇到阳光就成为爱情,鸟语遇到花香也便成为爱情,群山错列,造就山泉,鸟儿已然归来,它在寻觅花朵的旅途上,渴望邂逅等待已久的情人。我与你紧紧相拥,不在花前月下,不在轰轰烈烈,而在这平淡而又充实的芳华园内谱写人生诗篇,汇聚着一个亘古不变的信念,精心打造着属于我们自己的梦。

与交大相约,在这块钟灵毓秀的田地上,我尽情汲取知识和营养,蓄积拼搏的力量,挥洒生命激情的汗水,将它们化作胸中燃烧的火焰。在这温馨的港湾中聆听人生的歌谣和诗篇,欣赏冰雪消融后的如水情怀。在这里,自己的无知与幼稚,自身的庸俗与偏狭,还有所有的善意和感悟都蕴藏在大学包容的凝眸中。从此,使我深深地懂得如何做一个学习、生活与事业的强者,也使得我深刻认识到对人生最完美的诠释是一种坚强,一种拼搏,更是一种超脱的魅力。

曾几何时,青春在这里放飞,自由在这里奔放,真理在这里扎根。操场欢呼阵阵,凉亭书声朗朗,宿舍笑声灿灿,教室笔阵沙沙。春日百卉含英,秋季银杏如金。明湖诗意,碧波荡漾。世纪钟声,魂牵梦想。知行合一,百折不挠。芳华园内,求真务实。科学规划,精心培育。交通强国,复兴中华。

在这个夹杂着绚丽而又充满着激情与挑战的氛围中,在这满怀感激的求学路上,我不会沮丧,也不会昏醉。忘不了,困惑时,老师的那一句句谆谆教诲;忘不了,摔倒时,同学那一双双援助之手;也忘不了,失败时,老师那一个个鼓励的目光。大学教会了我坦坦荡荡地处世,踏踏实实地走路,告诫着我唯有生活的强者,才能从生命的苦果中酿出奋斗的美酒。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青春行走在时间的河岸。初春已至,毕业前的钟声再一次回荡在我的心怀。感恩交大,感恩老师,感恩红果园之爱。大学于我,就好像长大后的童真,总潜伏在心底,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觅阳光,茁壮成长。

我与红果园有个约会,其期限是,永永远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