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安海中心小学 作者:黄雅莎

黄雅莎:《论语》流出的精神长河

悠悠华夏五千载,璀璨文化的源头是《论语》。于历史的今天,瞻仰《论语》的演说者——孔子。这一位文化的传承者,这一位永远无法被岁月所磨灭的精神巨人,他用最锐利的智慧开启了那一道为时光所尘封的门,于是阳光从错开的门缝间射进,温暖充满着天地;他用最深刻的言语铺展起了一条条精神长河,于是子子孙孙踏响了成功的凯歌;他用最朴实的教诲铸造成了一把坚韧的利斧,于是广袤的文化大地上留下了一条条精神长河。

品读《论语》,用心灵体味生命的意义。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意思是说:君子胸怀宽广;小人心胸狭窄。教育我们,宽容是一种美德,要学会宽容。当今社会,纷争不断,就是因为很多人心胸都很狭窄,别人的一点错误也不原谅,换个角度来说,自己的错误是不是更多,犯的错误是不是更大。子曰:“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意思是说:作为一个仁德的人,自己要站得住,也使别人能站得住,自己要行得通,也是别人能行的通。这句话强调将心比心,推己及人不要只想到自己,不管别人。凡事多为别人想一想,社会就和谐了。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当今,虽然人们的生活富裕了,也没有必要一定吃捞饭,喝清水,住陋巷,但“颜回精神”,仍不可或缺,因为人生的道路艰难曲折,有点“颜回精神”,心里才能平衡,事业才可有望可成。我仿佛静心独坐于清泉碧水畔,在烟熏缭绕间,细细品茗。《论语》的字字精华便沉淀在绿叶清茶之中,咀一口,它们就顺着舌尖流入体内,纯化了身心,顿觉一阵清香涤荡胸怀。于心灵间,荡漾起一片纯净。

品读《论语》,用智慧塑造自身的形象。孔子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知之为不知,不知为不知,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三人行必有师,博学而笃志,切问近而思”。不正是一种谦虚、严谨、实事求是,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吗?治学的方法他讲究温“故而知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觉得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同时孔子认为“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可见智慧的重要性。教好书是育好人的前提。同时,教师日常表现出来的事业心和忘我工作精神,也能给学生以极强的示范作用和影响,从而转化为特殊的感召力。因此,我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参加计算机考试,认真钻研教材,努力让学生喜欢上课,喜欢学习。弥留在充满油墨清香的字里行间,感受着儒学思想的魅力:是那“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的踏实与求是,是那“己所不欲,勿施为人”的仁爱与正直,是那“人不知而不愠”的包容与豁达,是那“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的明达与诚恳……

品读《论语》,让快乐陪伴我们的老师。孔子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他主张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这就要求教师要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作为一名教师,我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以较高的水平去完成自己的任务,努力教好自己的学生,向学生传授有用的知识,让学生有所发展,还应该利用平时的休息时间来不断学习,来适应时代对教师的要求,在工作和学习中,在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中,一种涵养一种自信,让我感受到无比的充实和快乐。

道不尽,言不穷,《论语》所充盈的儒家气息是如此地浓厚,如此地庄重而深邃!沿途的每一处风景,都足以令我为之心神向往,难以忘怀。品读《论语》,感受到的是文化的芳香馥郁,品味到的是精神的点滴精华,领悟到的是思想的深刻内涵。让原本枯槁的心灵得儒学的甘霖以滋养,让原本疲乏的思维得精妙的哲语以启迪;那一句句精奇犀利的言语,那一则则平实却韵味深远的文字震醒了你我昏昏欲睡的文化修养的心,浇湿了你我被快步骤的生活烤干的内涵的世界,流出了精神长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