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宋朝

宋朝:写给未来的自己

宋朝:

宋朝你好,我是宋朝,不用怀疑,我跟你是同一个人,这封信写于2020年6月,藉由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赐予我的神秘力量,送到了你的手中。

你是否已被繁忙的工作裹挟,被现实压力所驱使,丢掉了好奇心,只进行对你职业生涯有帮助的学习?或者,你做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丧失生活的热情,在没有边际的自由里,随风飘荡?如果不是,那真好呀,我会努力向你靠齐;如果是,我给你讲一个兴许你已经遗忘的故事吧:

大一暑假,因为好奇,你选择支教,想尝试跟以往不同的生活方式。在那之前,“责任感”、“公益”这些词,你不曾切身体会;“希望”、“理想”这些词,正悄悄从你脑中逃走。

出发那天,你乐呵呵地和支教队友们登上汉口开往淮北的火车。火车换乘大巴,在经历共计十几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后,大巴司机一声洪亮的“你们到了”,仿佛一句咒语,恫吓去了你的疲惫。

你下了车,街上人烟稀少,迎面扑来的是掺杂着厚重尘土的风,你眯起眼儿、捂住口鼻。待大巴驶去,风沙礼貌性地停歇,空气重归洁净,“白沙村中心学校”几个大字旋即立在你的面前。

隔天,教学活动紧锣密鼓地展开。按照最初的安排,你负责初三化学并兼职初一体育,但因校方临时调整,初三将由本校老师授课,你被迫暂时性“失业”。

不过,学校在初三留了两个代理班主任的位置,其职责是管理学生的日常生活、晚自习,除此之外,还要为每天富余的一节自习课制定课程内容。在你的争取下,你成为初三(1)班的代理班主任。

第一堂课,你得知班级是新组建的,便要求他们上讲台介绍自己。孩子们大都羞赧,站在台上有些扭捏,讲话声音甚小,甚至不愿抬头。你没有试图鼓励他们,仅是静候。

因为你知道,自己曾经也这样,敏感、手足无措,被鼓励反而感到压力。还好,孩子们最终都断断续续完成了自我介绍。

轮到你了,自我介绍你做过许多次,这次好像格外卖力,你乐此不疲地挥动双臂,妄图将空气劈开,仿佛如此便能鼓励学生:以后自我介绍也要向老师一样自信呀。

往后的自定课程,你请有特长的队员给他们上课,剪纸、声乐、书法等等,你在教室旁听。尽管,兴趣课程不会对他们的中考成绩有帮助,他们目前也意识不到兴趣将是陪伴人一生的重要角色,但他们依然积极地配合着老师。孩子们聚精会神的配合,不仅是对多彩世界的向往,更是向老师表达尊重的独特方式。

课堂上,看着他们好奇、期待、认真的眼神,你忽地感到羞愧,扪心问道:你还是那个对未知充满热忱的少年吗?被动学习,应付考试,考证过级,你真的感受到过开心和满足吗?

时间像丝绸拂过脸庞,生出余温,你和孩子们从最初的拘谨逐渐转变为亲密。

约半个月后的周末,支教队组织家访,你和另一名队员结伴去了四位同学的家。

第一家是肖薇,女孩,当时自我介绍的时候声音最洪亮,你印象很深。你们去的时候,她正在家门口洗衣服,家里只有她跟她弟弟,爸爸在医院陪妈妈和妹妹。

你问她平时有啥爱好,最近看什么书、什么动画片,跟朋友一样,漫无目的的聊天;同行的女队员则聊从前、聊成长、聊学习、聊家人、聊理想。

言语间,肖薇一面娇嗔地表达着对父母的不满,觉得他们不够关心自己,一面缓慢地给一旁的弟弟系散开的鞋带。在你眼里,这佯装的不满,饱含对父母的理解,对弟弟妹妹的疼爱。

你不禁自诘,你在她这个年纪有如此慷慨吗?或许,你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自私的小男孩。

四家走完,你感触良多,这里并非传统印象中的农村——观念落后,甚至重男轻女。相反,其中一位父亲,把女儿从小到大的奖状、照片等一系列的碎片,都完好地保存在一个盒子里。父亲自豪地将盒子展示给你看的时候,除了意外,你心里更多地是羡慕。

在这略显破败的小村庄,父母尊重孩子,孩子亦习以为常地分担家务,家庭关系和睦,亲情是如此的纯粹、美好。

你的学生曾像太阳一样照亮你,警醒你重拾好奇心,保持对学习、生活的热情。学生们带给你的余温还在吗?但愿我的这封信能延续这份余温吧。

宋朝

2020年6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