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思源书香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思源书香

时间:2021-04-27 来源:理学院 作者:蒿泰宇

蒿泰宇:致自己的三封信


你好吗?最近的生活怎么样?过了今天就三十岁了,现在是创业了还是给别人打工呢?有了心仪的灵魂伴侣还是孤身一人?是回到老家了还是在北京继续打拼?不知道你会不会因为年幼时笨拙幼稚的词语感到好笑。

如果你在故乡,可能现在已经是一名高中老师了吧,想不到这么多年你的愿望还没有变。把小城里的孩子带到大城市,开拓视野,就像当年你的老师谆谆教诲让你如沐春风,走出小山沟一样。

又或许,你现在还在北京,在一家知名企业的500平米办公室,没日没夜盯着电脑敲着键盘,赶着一个又一个报表,检查一个又一个代码。或者在各地奔波,只为招揽更多客户。要是这样,你的工资应该不低吧,很久之前就在想是要做不想做的工作拿着高薪,还是做想做的工作但没储蓄。现在的你心中应该有了答案。

现在的你应该还对未来充满着希望,趁青春还能输得起,一定要放胆子去做,年轻最大的资本就是还能出错,还有翻盘的可能,一定要结交人脉,孝顺父母。

打开这封信的时候,可能你已经有了一个圆满的家庭了,五十而知天命,经过这么多年“社会毒打”,可能你也已经变成了一个处事圆滑的老油条了吧。不知道你是否满足现状,是不是懊悔我没有足够努力,才让如今的你落魄成这番模样,也可能很感谢我,没有太沉迷欢愉淫靡,踏踏实实的学习,兢兢业业的工作。

我想在故乡的你,应该已经评上特级教师,带着全市资质最好的学生,每天都在急于和学生见面和傍晚焚膏继晷的为学生呕心沥血。你的生活一定是快乐的,我想只要是为了学生,怎样都不算辛苦吧。

可是你要是在北京的话,一定不像之前还是小职员了,现在的你好歹也是个大区经理了,官场风雨多磨,现在你应该在外企了吧,一向喜欢旅游的你,多年栉风沐雨吸引客户终于换来了今天的地位,虽然你在外国买了房子,但是你还是喜欢回中国来,因为你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多多珍惜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吧,不要总说自己忙,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吧,不如和家人一起体会料理魔法,一起在电视机前聊聊家常。

想不到你还能看到这封信,身体还好吗,可能读这封信的时候你在自家的小院里乘着凉坐着摇椅,安详地听着广播吧,广播放的是你最爱的爵士乐。现在有了在天上飞的汽车,城市四处密布钢筋野兽,光与电交织出一幅幅浓厚科技感的画面,可是你还是喜欢那些老物件,就像现在的我最喜欢的跟同龄人大相径庭的歌手的邓丽君。

无论你做什么,现在你也已经退休了吧,曾经是老师的你如今也已经桃李天下,不时会有学生登门拜访你,带你让岁月回溯,往事重现感动与幸福。如果你曾在公司,可能你也会收到一些曾经提拔过的员工的宴席邀请,你会像个小孩一样跟那些曾经的对手攀比着谁活得更久吧。

生活的节奏突然慢下了许多,人生也许就要慢慢走下坡了,父母安在否?身体不是太好的二位如今可能不在了吧,希望这时的你不会想起他们就是满腔懊恼与后悔就好。

现在的你可能能让你开心的就是孙子考上了全班第一,孙女又得了什么钢琴大赛一等奖吧。希望你能保重身体,多看看这璨烂世界,哪怕只多一分,甚至一秒。

书于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分享到: